新华网 正文
昔日红军动员处 今朝老区讲习所
2018-09-28 18:1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28日电 题:昔日红军动员处 今朝老区讲习所

  新华社记者刘伟、卢羡婷、胡佳丽

  27日中午,和风吹得百年老榕树沙沙作响,老区的群众在树下红军亭,用嘹亮的山歌传送着新时代新思想。

  都说壮族人民爱唱山歌,在广西靖西市湖润镇,爱唱山歌的群众把党的政策编成了歌,口口相传。韦秀棉是湖润社区文艺队的一员,榕树下的歌声,有她的一份。她说,文艺队成立6年了,现有成员20人,每个月都会在镇上演出,有时还要下乡,演出的内容基本都是宣讲党的政策,包括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大家爱听,我们爱唱。”

  “小节目”演绎“大精神”。在《攻坚扶贫战》《乡村振兴战略》等山歌中,一项项惠民政策伴随着亲切的乡音土语传入乡亲们耳中。

  3年前,居住在湖润街的黄文兴因为一首歌,“赚”了一笔钱。“那时候我承包了一个鱼塘,但在听宣讲前,我都不知道养鱼还有补贴领。后来一听就赶紧去,这才拿了一笔钱!”

  黄文兴回忆起当年的“收获”,依然美滋滋的。如今,红军亭每次举办活动,他只要有空都会参加,有时还客串做个开场白,让自己乐呵乐呵。

  湖润镇党委书记黄同屋说,2017年以来,湖润镇已举行宣讲活动20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多人次。“这对我们深入宣讲党的政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很有帮助。”

  每逢圩日,便是湖润镇举行宣讲或各类演出的时候,大榕树下总能聚来不少群众。人们在这里休憩、玩耍、交谈,形成了一种生活状态。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古往今来仿佛都有一股汇聚人心的力量。

  靖西所属的百色市,是革命老区。1930年,活跃在中越边境一带的红八军行至湖润镇时,在大榕树下召开战前动员会。为传承发扬大榕树下的红色革命精神,湖润镇于2010年建设红军亭。“在红军亭设立讲习所,这与其沿承的红色气质有关。”黄同屋说。

  如今,大榕树仍矗立在原地,不同的是树下传来的声音。“教育扶贫放先行,一补两免政策好”“人才振兴是关键,乡村改变路路勇”……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时代,铿锵的革命之言是先烈们许党许国的理想追求;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的新时代,郎朗的山歌宣讲是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声声不息,传承的是80余年的红色基因。

  目前,靖西市19个乡镇282个行政村已实现了新时代讲习所全覆盖。两年来,靖西各基层讲习所,在课堂、田间地头、农户家,以微课堂、小故事、乡村夜话、山歌、壮剧等形式,举办主题宣讲活动500多场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节目”,说唱中国梦、精准扶贫等“大道理”,让说唱艺术成为理论政策传播的生动载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