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别山区长河村的脱贫“路”
2018-09-29 11:1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29日电(记者水金辰 汤阳)“马上国庆假期了,外地游客走这条旅游扶贫大道到我们村,比以前快多了。”坐在自家“后八轮”卡车的驾驶楼里,村民叶宗发看着参与修建的公路,自豪地告诉记者。

  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长河村,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是乡里最偏远的一个村。过去因为道路不通、出山困难,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却吃不饱肚子。“那时候大家有‘两不敢’,一是不敢走亲戚,出去一趟走路大半天;二是不敢留客人,自己都吃不饱,哪有饭菜招待客人。”叶宗发回忆道。

  “铁冲乡作为安徽省军区、六安市军分区和金寨县人武部的结对扶贫联系点,20世纪90年代,长河村在省军区各级的帮助下,修通了一条长约5.2公里、连接村里和铁冲乡政府的砂石路。”金寨县人武部部长黄海祥介绍说,“那时候就想尽快把路修通,让老百姓进城容易些。”

  叶宗发的父亲叶善堂作为当时村里的民兵排长,带着他一起参与了路的修建。

  “以前没有机械,就是靠人力,用洋锹、大锹挖,一天还干不到五平方米。花了大概一年时间,路才修通。”将近30年后,作为当年爆破员的叶善堂,对修路的艰辛依然印象深刻。“最危险的一次,我把引信点着往回跑,不小心滑摔了一跤,差点一头撞在石头上,刚起身炸药就响了。”叶善堂笑着说。

  路通了,长河村两旁山上的板栗树也有了市场。山外商贩开始骑着三轮车走家串户,上门收购板栗,村民们肚子里的油水渐渐多了起来。1995年,叶善堂找亲戚借了一万二千元钱,盖起了四间砖瓦房。“最多种了30多亩,一年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块钱。”叶善堂告诉记者。

  随着村民与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2006年安徽省军区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利用8个月时间,炸山修路、投入民兵近万人次,将砂石路改建为3.5米宽的水泥路,从此山外面的汽车可以一直开进村里。这条山村公路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作“爱民路”。

  之后,金寨县与外界连接的高速公路和高铁车站相继建成,长河村的高山流水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2016年,“爱民路”路面拓宽至4.5米,并改弯取直、设置标识标牌、全程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双向通车,农家乐、小餐馆也开始在这个曾经不敢留客吃饭的小山村里萌芽。2017年,长河村实现了贫困村出列。

  9月27日,在“爱民路”一河之隔的山腰上,直通县城的高标准旅游扶贫大通道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实现分段放行。“这条路把金寨的玉兰谷、长江河等景点都串了起来。我们希望发展旅游能带动更多群众实现产业致富。”金寨县地方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王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0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