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国实战实训 共同维护和平——记中外赴黎维和部队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
2018-09-30 13:0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9月29日电 通讯:多国实战实训 共同维护和平——记中外赴黎维和部队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

  马波 杨双权 秃晨

  29日,正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与意大利、克罗地亚、匈牙利、奥地利、西班牙、柬埔寨等国维和友军齐聚一堂,开展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分享中外军队各自扫雷排爆经验,增进相互间友谊,加强各国官兵在黎巴嫩任务区的合作,以更好完成维和任务。这是中国自2006年开始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以来,首次与外军共同开展类似活动。

  扫雷排爆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蹈”,是世界上最危险职业之一,执行任务时稍有差错便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西区司令邀请下,中国维和部队针对当前遂行任务中面临的安全形势和工作特点,与联黎西区司令部牵头组织了此次活动。

  当天,中国维和部队派出扫雷分队官兵参加交流,活动主要分为装备展示、联合训练、战例研究三个环节。

  装备展示中,中国官兵为外军展示了在任务区所使用的主要扫雷排爆装备,介绍了近年在南黎地区遂行任务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与此同时,中国官兵还观摩了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克罗地亚等国官兵搜排爆装备器材介绍,并重点围绕未爆物的处置程序、安全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联合训练主要分为“探测、爆炸物处理、销毁”三个步骤。首先由中国维和分队派出扫雷人员对模拟“雷区”进行探测,中国官兵需完成雷场新通道开辟、信号源探测、标定以及挖掘等内容;中国官兵完成指定动作后,由外军分队派出排爆小组对清排出的地雷或未爆物进行处理,需完成检查、标记、处理等内容;最后,由所有参训维和分队共同派人组成联合排爆小组,以电起爆方式对“爆炸物”进行模拟销毁。

  联合训练结束后,所有参训官兵来到中国维和部队营区,就世界各国经典扫雷排爆战例、案例进行研讨分析。研讨中,中国官兵还以排除一枚2000磅未爆航弹、处置疑似汽车炸弹、转移销毁敏感地域反坦克地雷等自身经典战例为主要内容,与外军官兵分享了中国维和部队10余年来在南黎地区遂行扫雷排爆任务的经验做法。

  联黎西区司令保罗·法布里在与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交换意见时说:“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你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让各国维和官兵收获很大。对此,我深表钦佩,希望能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形成常态机制。”

  据悉,就在此次活动前两天,联黎新任参谋长雅恩·格拉韦特还专程来到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了解遂行任务情况,对中国维和部队自部署到任务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在给中国维和部队的题词中写道:“你们给我的印象非常优秀,我非常信赖你们的品格、技能和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