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头一次喊爸爸,是冲天空喊的
2018-09-30 16:0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王建)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档案室,有一张烈士证书格外显眼。这位烈士叫李鹏阁,是一名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受害者。

  李鹏阁这个名字,对今年77岁的李凤琴老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从儿时起,她只是从母亲口中得知,父亲叫李鹏阁,却没有喊过一声“爸爸”。

  直到1998年,寻找父亲多年的李凤琴从报纸上看到七三一陈列馆对外公布“特别移送”名单。名单中有“李鹏阁”三个字,被“移送”的时间是1941年7月28日,当时李凤琴还未出生。

  李凤琴和家人随即前往七三一陈列馆。在空旷的七三一部队遗址区内,李凤琴冲着天空,终于喊出了人生中第一句“爸爸”。“我这辈子头一回叫爸爸,是冲天空喊的,爸爸的冤魂终于找到了!”李凤琴说。

  据“特别移送”发现者、现任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李鹏阁1917年出生在辽宁,1936年在牡丹江铁路电务段上班,1940年被提拔为副站长,家中藏有一部电台,是一名地下工作者。李凤琴说,母亲曾讲过,1941年6月的一天,父亲上班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2006年,李凤琴在七三一陈列馆见到了李鹏阁被“特别移送”的原始档案,档案“关宪高第七六四号”记载李鹏阁于“昭和十六年七月二十八关东宪兵司令官原守”签署命令送往“731部队”。金成民说,随着有相关档案材料被挖掘整理,李鹏阁的事情内容完整,档案准确。李凤琴心中埋藏多年,将父亲申报为烈士的愿望愈发强烈。

  七三一陈列馆积极协助李凤琴。2011年,七三一陈列馆出具了《认定函》,认为据掌握材料及调查情况,可以认定李鹏阁作为一名反法西斯战士、抗日志士,长期从事抗日活动,于1941年7月28日被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以“特别移送”方式送到“731部队”致死。

  一年之后,民政部为李鹏阁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称“李鹏阁同志因从事地下革命工作被日本宪兵逮捕移送“731部队”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

  烈士证下发的第一时间,李凤琴携家中祖孙三代13人前往七三一陈列馆,在刻有李鹏阁名字的石碑前深深地鞠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