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价核桃”背后的扶贫故事
2018-09-30 16:5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记者潘清)近日上海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棵拥有580年树龄的漾濞古核桃树两年果实采摘权以11.8万元的价格成交。按照年产100公斤估算,每公斤核桃的“售价”高达590元。

  “天价核桃”的背后,是一段充满暖意的扶贫故事。

  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漾濞彝族自治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年产量近5万吨,年产值超过10亿元。全国7800万亩核桃种植面积中,一半的种苗从这里输出。

  但与此同时,漾濞也是贫困县。寄托着当地百姓期望的核桃树,并未能充分发挥“脱贫树”“致富树”的作用。

  去年9月,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及沪滇两地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等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市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与漾濞“牵手”,22棵古核桃树得以“走出”深山,走上拍卖台。

  着眼“精准扶贫”的首届漾濞古核桃树采摘权拍卖,22个标的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超过51万元。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定向支持光明村扶贫工作,目前首批资金已经顺利完成拨付。

  今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拍卖会以干果为标的,50棵古核桃树的“主人”都是菁口村和河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最终,50棵古核桃树两年果实采摘权悉数拍出,总成交达167.4万元。

  据中共漾濞县委书记杨瑜介绍,当地政府为每棵古核桃树落实了养护人。养护人每个月会通过视频和图片向买受人告知古核桃树的生长情况。今明两年10月核桃收获后,当地将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烘干、分拣、称重、包装、物流等环节。

  除了50棵古核桃树,当天的拍卖会上还请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其中,15岁的杨映霞来自河西村的一户贫困家庭。她父亲负责养护的360年树龄古核桃树,最终以4.6万元成交。拍卖款项不仅能帮助杨映霞顺利完成学业,也能让父母不再漂泊异乡打工。

  “我们一定会在家乡好好守护这些古老的核桃树,把品质最好的核桃送到爱心企业的手中。”杨映霞说。

  在上海国拍董事长戴佩华看来,为漾濞核桃量身定制“古核桃树果权拍卖营销模式”,实现“拍卖+宣传+爱心+扶贫+旅游”的叠加效应,不仅有效提升了当地核桃产业的市场价值,也成为精准扶贫可持续化的有益探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