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2018-09-30 17:4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观众在“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现场看展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王莹)“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20多年矢志追求、呕心沥血,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事迹展选用百余张图片,八十余件实物及十余部影像资料,从梦想、创造、奋斗、团结、生命无垠五个板块展示了南仁东的成长足迹和先进事迹,呈现了FAST的建造历程和重要贡献,引导观众学习南仁东的爱国情怀、进取精神、科学态度。据介绍,展览中有不少图片和实物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如南仁东的幻灯片手稿、射电天文学讲义、现场工作服、FAST面板样品、索网样品、油画作品、受资助学生写给南仁东的感谢信等。

  开展仪式上,南仁东的塑像也同时揭幕。塑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完成,主体形象取材自南仁东在FAST现场工作期间的摄影照片,吴为山以独特的“写意雕塑”手法,着重表现了南仁东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探讨科学问题的传神瞬间。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科技工作者中的英雄,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他希望科技工作者以南仁东为楷模,不忘初心、忠诚担当、爱国奉献、锐意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悉,经过两年的调试工作,FAST已经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FAST探测到59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4颗得到认证。此外,今年FAST还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国际认证,这是FAST继发现脉冲星之后的另一重要成果。9月29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一颗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正式以南仁东的名字命名。

图为事迹展上展出的南仁东生前珍贵手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964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