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链接:穿江过河的国内著名隧道知多少?
2018-10-01 21:5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日电 新闻链接:穿江过河的国内著名隧道知多少?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廖君

  国庆节当天,武汉长江公铁隧道的成功贯通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基建的实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程建设者发奋图强,从翻山过岭到穿江越洋,我国已掌握了复杂地质、气候条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成套建造技术与经验,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些年来,穿江过河的国内著名隧道有多少?记者仔细盘点,发现随着一个一个重要隧道的建成,中国人在工程领域中跃上的台阶越来越高。

  【我国内地第一条公铁合建“沉管法”水下隧道——广州珠江隧道】

  广州珠江隧道位于广州市区西南,北起黄沙沙基涌口,南至芳村区上涌口,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建筑总长度为1200米,隧道历时4年施工,于1993年底竣工。

  广州珠江隧道是机动车与快速轨道交通合用的三孔隧道,其中西侧两孔为机动车道,每孔双车道,东侧一孔为双股快速轨道,可行驶地铁车辆。这一隧道是广州市第一条横穿珠江的隧道,也是国内第一条公铁合建“沉管法”水下隧道。

  【我国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武汉长江隧道】

  武汉长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二桥之间,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全长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资20.5亿元,为双线双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50公里。

  武汉长江隧道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可抗6级地震和300年一遇的洪水。隧道于2008年12月建成试通车,是长江过江交通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着长江过江交通迎来了“江上架桥、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维”时代。

  【我国第一条双管双层6车道盾构法隧道——上海长江隧道】

  上海长江隧道南起浦东五号沟,穿越长江到达长兴岛,隧道长约8.9公里,隧道内径13.7米。隧道上层为单向三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这个百年穿越工程,可以抵御7级地震。

  上海长江隧道工程科技含量高,桥、隧、轻轨三者结合,其中长江隧道工程使用的直径15.43米的盾构机的体量和连续推进7.5公里的距离均列为当时世界之最,工程建设中许多施工工艺在国内外首次使用。工程于2008年9月实现双线贯通,开创了中国超大直径隧道施工的新纪元。

  【我国首条水下铁路隧道——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

  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左、右线各长10.8公里,隧道穿越小虎沥、沙仔沥和狮子洋三条水道。隧道的列车通过时速设计350公里,可以抵御7级地震,防渗防漏满足百年耐久性要求。此外,隧道内设计的19条逃生横通道,可以有效应对火灾、火车意外撞击等事故发生时人员的安全撤离。

  隧道于2011年3月实现全线贯通,当时被称为“中国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这座隧道中的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的破解,填补了我国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施工多项技术空白。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1日正式通车

  新闻分析:这条隧道藏了多少科技秘密——揭秘“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1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