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诸暨:抓住思想问题“牛鼻子” 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2018-10-05 09:3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5日电(金凤鸣、梁栋)不吃鲍鱼龙虾,不上茅台中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简办或不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浙江省诸暨市,随着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推进,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经济条件相对富裕的诸暨市,是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之一。从今年开始,这个市将移风易俗作为工作抓手,各镇街和行政村主动开展试点,简办宴席。党员干部集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完善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组建微信群互相学习……一批土经验好做法逐渐涌现,有效推动了这场文明实践走向深入。

  今年9月初,诸暨市牌头镇新乐村一位93岁老党员过世。按照传统惯例,家属应立刻着手安排丧葬事宜,筹备宴席,摆设道场等。但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连夜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希望从简办丧。经过一番说服,家属接受了倡议,表示愿意配合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推掉了计划中的道场仪式,宴席标准从1300元降为800元。此外,还同意不用花圈,不敲锣鼓。

  “这么安排的话,这场白事大致能省下5万多元。”一位家属大致盘算了一下。

  国庆前夕,牌头镇杨满香一家忙着筹备孩子婚礼。包村领导和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情况后,上门做思想工作,劝说将酒席标准控制在千元以内。家庭条件一般的杨满香在婚宴结束后坦言,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真是负担不起。

  据了解,截至目前牌头镇所有行政村全部成立并完善了红白理事会。当地一位基层官员表示,大部分村民其实是排斥大操大办的,但农村人情味浓,面子上如何过得去是个问题,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出面,相当于给了群众一个台阶,所以移风易俗推进得比较顺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2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