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河中俄黑龙江大桥建设正酣 桥墩上附有二维码
2018-10-05 11:01: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俄黑龙江大桥施工现场。

  秋日暖阳中,黑龙江水波光粼粼。近日,记者来到黑河中俄黑龙江大桥中方侧6号墩施工现场,一艘停泊在江面的驳船上,履带吊车忙碌不停,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支座安装。黑龙江大桥项目副经理史伟鉴说:“这也意味着大桥施工即将进入重要节点——顶推施工阶段。”

  从大桥开始施工到现在,已历经一年零9个月。目前,中方侧8个桥墩的下部施工都已完成,现正准备进行钢箱梁顶推施工;俄方侧已经完成了3个桥墩的施工,有两个桥墩正在江中作业,一个在浇筑实体墩身,一个在进行承台施工。最新数据统计,中方境内完成投资3.5亿元,俄方境内完成投资9.1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12.6亿元,占总投资的51%。

  “我们近期的施工都是在为中方侧桥面顶推施工做准备。”史伟鉴介绍说:“因为大桥上部是钢箱梁结构,采用的是顶推施工工艺,我们正在施工的就是顶推施工需要的拼装平台和顶推临时墩。”

  在黑河市长发屯大桥引桥处的堤坝附近,焊花飞溅,十几位工人挥汗如雨地埋头作业着。一名工人介绍说:“我们已经制作了24个用来搭建顶推临时墩的钢桶。”目前顶推平台已经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在加紧制作跨中顶推临时墩和墩侧临时墩,预计一共要搭建12个临时墩,并准备在“十一”之后实施江中跨中顶推临时墩的安装作业。

  “预计10月末,钢箱梁结构将陆续进场并进行拼装,中俄双方可同时进行顶推施工。预计2019年3月,黑龙江大桥将在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处完成合龙。”史伟鉴介绍。黑龙江大桥是中俄两国合作共建项目。为了保障合作建设的顺畅进行,中俄双方互派工程人员代表,负责前方的沟通、工程质量验收和技术交流,确保工程在符合两国标准的前提下,高质量、准时完成。在项目合作的框架下,双方专门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会上讨论大桥施工的进展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两年来,共有220多个事项通过会商得到解决。中方还在各自施工的桥墩上附上二维码信息,以便两国相关各方更好地交流。

  由于黑龙江水域的水环境复杂,建设过程中经常会受到水位上涨、水流变化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但在中俄双方合作施工的模式下,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今年6月,黑龙江水位快速上涨,但是通过双方良好的合作和沟通,大桥主体结构建设未受到任何影响。

  国庆节假期,仍有15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大桥建设前线。他们常年不休假,每天工作12个小时,加班加点确保质量和进度。“工期紧张的时候,最多有300多人奋战在岗位上,保证歇人不歇工。”项目副经理张明原说。(作者:宋福来 李民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5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