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卖餐厅证照需公示 两项食品新规10月起实施
2018-10-09 07:37: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QS标志10月1日后废止,以SC编号替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施行,外卖餐厅证照需公示

  从10月1日起,食品行业有两项新规正式实施,分别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施行和SC编号的启用QS标志。从本月起,外卖餐厅需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食品包装上将以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替代原有的QS标志。

  SC编号取代QS标志便于追溯

  长久以来,蓝色QS标志被认为是质量安全的象征,然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取而代之的是带有SC开头的一串编号。需要注意的是,此前网传的蓝色SC标志有误,标志实际并不存在。新京报记者查询到,原国家食药监总局2017年6月下发的贯彻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解释,SC实为编号证书。

  至于为何取消QS?早在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作为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也同步实施,规定食品QS标志在3年内逐步取消,即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

  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14位数字分别对应食品类别编码、生产的省市自治区代码、市地代码、区县代码以及生产许可证序码和校验码。据介绍,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码由3位数字标志,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比如“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标志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

  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对消费者而言,新编号SC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在购买食品时,能够知晓食品原料从哪儿来,在哪儿加工,何时产出等等,也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安心。

  外卖餐厅需网上公示名称、地址、证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一新规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等主体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

  规范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等。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仍然存在入网审查不严、公示信息不全、配送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仍然存在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餐食加工制作场所条件恶劣,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已发布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将自2018年10月初至2019年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新京报记者 夏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3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