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出招”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
2018-10-09 18:2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9日电(记者冯源、许舜达)“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千余年前,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著名诗人沿着浙江东部的剡溪漫游,一路留下了诸多的美丽诗篇……8日,为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在浙江嵊州成立,并聘请了相关学者担任第一批专家。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介绍,“浙东唐诗之路”始于钱塘江边的西兴渡口,经萧山到鉴湖,沿浙东运河至曹娥江,然后沿江而行入嵊州剡溪,再经天姥山,最后抵天台山石梁瀑布,全长约190公里,沿途山水秀丽。

  其中,剡溪作为贯穿“浙东唐诗之路”的“黄金水道”,成为文人墨客寻幽访古、山水朝圣之地,留存了大量的诗篇。据初步整理和考证,仅唐代就有吟剡诗人158位,诗篇542首。

  同时,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嵊州剡溪流域还留下了毕功了溪、刘阮遇仙和雪夜访戴等众多人文典故,以及王羲之故居金庭观、谢灵运垂钓处等相关文物保护点20处。

  近年来,浙江频频“出招”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当地政府通过修缮自然地理路径,挖掘沿途风俗文化,积极推进全域旅游,通过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让其重焕生机。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今年5月,浙江省下发了《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将“打造唐诗之路山水人文旅游精品”列为“实施浙江特色传统文化重点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接下来,“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将在平台搭建、政策解读、课题研究、人文交流、学术探讨等方面发挥职能,对建设“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开展研究,并为“浙东唐诗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