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海淀发布全国首个“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2018-10-10 07:43:1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海淀发布全国首个“概念验证支持计划”

  每年面向区内征集支持20个项目,单项支持不超过50万元

昨日,“双创周”北京会场,现场展示大兴国际机场模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9日)上午,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正式启动。从2015年至今,双创活动周已经举办3届。开幕式现场,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属全国首个。

  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

  于军介绍,海淀作为中关村科学城主体区域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走出了一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中关村之路”。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发现,同欧美发达国家主要创新体相比,仍然存在着对科技成果转化后端关注多、前端关注少的问题,支持较为成熟阶段的二次研发项目多,支持基础研究形成的一次研发项目少,造成大量科研成果还没有走出实验室就“夭折”的现象,极大地限制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海淀上半年与北京市科委合作设立了中关村前孵化创新中心,在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方面进行探索。在此基础上,决定实施概念验证支持计划,进一步将目光前移、将支持环节前移,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的细分阶段,以促进基础研究项目向概念验证项目转化为核心,弥补基础研究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间隙,帮助研究人员和团队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步”。

  具体而言,海淀每年将支持创新主体开展概念验证活动。计划每年面向区内征集支持20个项目,单项支持不超过50万元;同时组建概念验证项目专家顾问团队,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为入选项目提供辅导。其次,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首批支持5家,每家每年给予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连续支持三年;对概念验证中心服务团队联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概念验证中心服务团队专业化水平。

  另外,将对通过概念验证的项目进行持续支持。对通过概念验证并进行落地转化的项目,纳入海淀区孵化培育体系,在投资、落地空间和人才落户、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综合支持。

  “全球极客挑战赛”招募优秀创业项目

  本届双创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打造双创升级版,将于10月9日-10月15日期间举行峰会论坛、体验展示、创新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今年的北京会场将举办120余场双创活动,其中主会场有20场左右重点活动。北京会场参展项目达到史上之最,300余家企业、600余项成果均为首次展出。展示内容分为6大展区。同时,“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8”也于10月9日-10月15日举行。

  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8包含预热活动13场,重点活动2场,系列活动32场。其中,重点活动之一的“全球极客挑战赛”立足国际创新链接产业升级,活动将在全球20多个国家招募优秀创业项目,推动大企业与创新项目在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方面进行深入对接。今年还将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白皮书(2018年)》。

  另外,今年将举办“创·时代”创业者音乐会,拉近大众与创新创业的距离。公众可登录中关村官网或者官方微博微信,了解具体活动和参与方式。(记者 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科技+艺术:“双创”新源泉
    乐队演奏都可以做到无人化吗?答案是肯定的。在9日开幕的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会场的活动上,自动演奏的无人乐队、采用可穿戴技术的光影服装走秀、眼神接触就能拍照的人体相机等一系列奇思妙想的创意设计正在挑战着人们的想象。
    2018-10-09 17:19:33
  • 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聚焦“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8日说,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举行,今年的主题是“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2018-09-28 19:33:08
  • 专家预计国庆节后或定向降准支持“双创”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八个方面政策措施,其中,《意见》提出,完善创新创业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
    2018-09-28 08:48: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