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学者发现“智能施药”克服肝脏移植排斥新方法
2018-10-13 15:4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13日电(记者徐海涛)排斥反应是人体器官移植面临的最大问题。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课题组与南京医科大学学者合作研究,发现了一种“智能施药”克服肝脏移植排斥的新方法,在大鼠实验中成效明显,有望推广到临床。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目前,医学临床上克服移植排斥的方法是,在病人做完手术后直接服用免疫抑制剂,比如他克莫司,用来抑制器官移植引起的T细胞活化。但直接服用大剂量的免疫抑制剂,可能给病人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

  近期,梁高林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两种水凝胶来包裹他克莫司。他们与南京医科大学肝脏移植专家王学浩院士团队以及王富强博士团队合作,把包裹着药物的水凝胶涂于肝脏移植伤口表面。这样当移植排斥发生时,水凝胶会“智能”地免疫响应释放他克莫司,抑制活化的T细胞。

  他们实施的大鼠肝脏移植实验表明,采用临床策略口服他克莫司的大鼠平均存活13天,而采用水凝胶“智能”免疫响应释放他克莫司的大鼠平均存活22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