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医院3医生被打 公安部表态对伤医零容忍
2018-10-14 07:08:3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大医院3医生被打 警方介入调查

  知情者称因未满足涉事产妇剖宫产要求,打人者之一为首师大大一学生;公安部表态对伤医零容忍

  一段“北大医院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视频引发关注。10月1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布通报称,9月22日,该院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值班时,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3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3位医生值班期间被殴打

  一则监控视频显示时间为9月22日21时许,一名男医生在手术室门口与一名男子对话,突然男子伸手推搡医生,医生躲避几下后,两人扭打在一起。

  另一段监控视频也是同一天相近时间段,在另一手术间门口,身穿绿色工作服的男医生被三名男女按着头部殴打,甚至被揣至趴地上。其间,一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生在疑似劝架过程中被人打中头部。

  爆料人称,第一则视频中被打医生系北大医院妇产科医生赫英东,“一位高龄产妇不想自己生,但没有剖宫产指征,家属就把医生打了。”

  10月12日19时26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布声明称,9月2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赫英东等3位医生在值班工作期间,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3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介入调查,目前仍在处理中。事件引起公众关注,该院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慰问了受伤害医师和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

  通报表示,医院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尊重司法程序,强烈谴责破坏正常医疗秩序的肇事者,坚定不移地捍卫医护人员的尊严。同时强烈呼吁严厉打击暴力伤医事件。

  冲突前被打医生拒绝为涉事产妇剖宫产

  13日,记者从医院一位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涉事的病患是一位44岁的二胎产妇,刚到医院时就提出了剖宫产的想法,因医生认为她不符合剖宫产指征而拒绝,后期沟通中家属与医生产生冲突。但该说法未得到涉事孕产妇及打人者的证实。

  “剖宫产手术需满足许多条件才能进行,医学上将这些条件称为剖宫产指征。我看过这位病人病历,没有一条符合剖宫产条件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他说,对于二胎剖宫产,不管是法律还是医学上都有严格规定,一定要达到指征才能剖宫产。“如果是44岁第一胎,就符合规定可以剖,二胎需要符合指征,但毕竟她年龄偏大一些,在她生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放宽指征,但也不能说剖就剖。”

  他告诉记者,赫医生被打后,眼眶骨头和下颌骨骨折,无法上班,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

  打人者之一为首师大大一学生

  13日,有网友爆料称,打人家属中有一人是首都师范大学在读学生。

  13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通报表示,有网友披露,某师范大学一学生作为患者家属参与殴打北大第一医院医生。

  经初步调查,该生确为本校大一新生。学校对受伤医生表示深切慰问,将严格依照校规校纪对涉事学生予以严肃处理。

  ■ 相关新闻

  公安部: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10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针对此事发文。

  文中称,中国医师协会得知此事件后,张雁灵会长立即指示相关部门在合适的情况下前往慰问受伤医师。

  对于上述事件,中国医师协会认为,伤医事件中,医师的行为是克制的,对受伤医师表示慰问;并强烈谴责所有暴力伤医行为。文中指出“偶发伤医事件不能成为医患对立的借口,因此我们谴责一切暴力伤医行为”。

  中国医师协会指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刚刚实施,期待公安机关用快速准确的定性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期待医疗机构强力维护医护人员的执业安全,让平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期待广大患者理解和尊重医师的专业建议。

  13日16时许,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声。

  文中指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伤医、闹医、辱医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责。暴力伤医,零容忍!(记者张彤 孙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5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