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青联合防控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污染
2018-10-18 10:1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8日电(记者王衡、李杰)甘肃省兰州市和青海省海东市的环保部门近日签署协议,两市将共同做好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湟水河是黄河在青海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流经海东市134.8公里、兰州73公里,并从兰州注入黄河。湟水河水质对兰州日常用水影响很大。2015年3月,兰州发生自来水异味事件。环保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造成异味的直接原因是海东境内一家企业开闸泄水排沙、部分底泥及沉积物随排水流入湟水河下游并进入黄河,而间接原因之一是甘肃、青海两地缺乏有效的跨界建设项目联合监管措施。

  据兰州市环保局介绍,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甘肃、青海两省环保厅要求,兰州市环保局和海东市环保局近日签署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联防联控协议,双方就建立突发环境事件联动机制、加强预警工作、协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做好信息互通共享和建立交流机制达成共识。

  根据协议,湟水河流域一旦发生跨界突发环境事件,两市环保部门将立即启动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调联动机制;两市市级环保部门在湟水河出省界面协调布设监测点位,开展水质监测工作;事发地市级环保部门要在第一时间通知临省市级环保部门。

  兰州和海东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例会,通报交流环境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经验,共同提高湟水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7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