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新学者研制激光诱导“智能生长”材料取得新进展
2018-10-18 14:2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18日电(记者徐海涛)向日葵受到方向性光照会“转向”,章鱼遇到天敌皮肤会迅速“变形”……受自然界启发,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合作,利用飞秒激光“诱导”,发现了人工材料的智能“自生长”效应。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自然界很多生物结构可以对外部激励产生响应,例如环境干燥时,由于双层鳞片的不同膨胀度,松果鳞片会张开释放种子。近几十年来,受自然生物体形状变形启发的人工材料“智能形状记忆聚合物”得到广泛研究,在软机器人、智能药物输送、智能纺织品等方面具有应用前景。

  在一定的光、电、温度条件激励下,智能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可以靠自身的“记忆”呈现某种形态。近期,中科大张亚超、胡衍雷、吴东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等学者合作,使用飞秒激光扫描预拉伸形状记忆聚合物表面,通过控制激光局部加热和烧蚀,发现微结构可以从其表面被诱导“自生长”出来,采用非对称激光扫描策略可以进一步调控所得结构。

  研究人员将可编程激光加工技术与智能形状记忆聚合物相结合,研发出的这种智能“自生长可重构结构”,概念性展示了在信息加密、解密和微物体捕获、释放上的应用,在防伪、微结构印刷和超灵敏检测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4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