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敦煌被救助野骆驼繁衍到第三代
2018-10-25 16:2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25日电(记者 多蕾、胡伟杰)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两只此前被救助并放归野外的雄性野骆驼目前已繁衍到第三代,达到10峰的种群规模。

  野骆驼,全名野生双峰骆驼,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骆驼种类。由于野骆驼生存数量极少,被联合国列入濒危珍稀物种红皮书,我国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具有极高保护价值的物种。

  2008年和2010年,敦煌西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时分别救助了两只被遗弃的雄性小野骆驼幼崽,并在保护站喂养长大。2012年,国家林业局在敦煌西湖保护区实施了野骆驼放归自然行动,这两只雄性小野骆驼和从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运来的两只母驼一同被放归敦煌西湖保护区玉门关保护站的戈壁滩上。

  “现在,这几只野骆驼已经繁衍到了第三代,种群数量达到10峰。目前它们的活动范围主要在保护区以内。”玉门关保护站站长何东介绍说。

  敦煌西湖地处我国野骆驼分布中心区的东部,是野骆驼主要分布区之一。记者从保护区了解到,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大群野骆驼出现频次不断增加。2009年8月,护林员一次遇见的最大种群数量达34峰。“今年2月,我们在日常巡护时也遇见了有31峰野骆驼的一个驼群。”何东介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开出“彩虹”花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圆明园银杏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杭州湾湿地的落日秋韵
千亩紫菜获丰收
千亩紫菜获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