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00多部电影、900多部电视剧拍摄地,上海影视乐园为你“造梦”
2018-10-26 17:2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姚玉洁、龚雯、程思琪)漫步在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南京路,在百乐门听一首“上海味”十足的老歌;坐上叮叮当当的绿皮有轨电车,去裁缝铺定制一套有腔调的海派旗袍……来到上海松江区的上海影视乐园(车墩影视基地),有如坐上“时空穿梭机”,许多影视剧作品曾在此取景,比如《建党伟业》《功夫》《情深深雨濛濛》等。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不仅诞生了谢晋、汤晓丹等著名电影人,也孕育了一大批影迷。近年来上海电影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已成为亚太地区极具影响力的重大影视文化活动。

  上海影视乐园,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面积达43万平方米,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为一体,包含虚拟拍摄影棚在内的六个大小不同的组合式摄影棚,配有道具、服装、摄照器材等大型仓库,为影视拍摄提供配套服务。

  “自1992年开园至今,上海影视乐园拍摄了300多部电影、900多部电视剧26550多集,自1999年开放旅游后接待游客近1000多万人次,平均每年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上海影视乐园的工作人员庄丽介绍道。

  记者在园内看到,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雪姨敲门”“依萍跳桥”、《功夫》里“红绿灯岗亭”等经典片段场景,已成为“粉丝”们必到“打卡地”;南京路上的百货公司、旧招牌海报、有轨电车,是平面模特的“心头好”;而欧式庭院、老上海石库门则受到拍婚纱照的年轻人青睐。

  据了解,上海影视乐园里的一些街景可塑性很强,只需稍微“改头换面”,就可以“变出”完全不同的场景,也吸引了不少人来此追寻自己的“电影梦”和“演员梦”。

  “我从2011年来上海影视乐园,在这里拍过很多戏,比如《大上海》《建军大业》《伪装者》等,演过士兵、路人、下属等。”群众演员王勃说,在不同的角色里学到不同的表演,很开心,而且这里设有演员培训班,对自己有很大帮助。

  目前,上海松江区聚集了6800多家影视企业,已建成4个影视拍摄基地,除了以20世纪三四十年代老上海风情为主要特色的车墩影视基地,还有以明清时期江南水乡风貌为主要特色的胜强影视基地、以内景拍摄为主要特色的盐仓影视基地和以水下拍摄为主要特色的图工水下摄影基地。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影视产业成为重要抓手。按照“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1+3+X”的影视产业发展格局,松江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即松江科技影都。

  据了解,松江科技影都主攻特效工业,精制顶尖影棚,布局文化装备,构筑由前期创作、影片拍摄、后期制作、放映发行、影视教育等核心产业圈层和影视装备、影视旅游等关联产业圈层组成的影视产业体系。

  上海松江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勇表示,松江科技影都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实践和探索,未来将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乡村振兴电影《梦想花正开》在湖南开拍
    10月26日,一部反映乡村振兴的农村题材电影《梦想花正开》,在“全国重点镇”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开机拍摄。
    2018-10-26 14:50:26
  • 世界电影人文对话:电影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电影文化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探讨电影艺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积极作用。与会人士认为,电影创作要跟人类的命运相对应,与人类的文明相关联,用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根基来支撑。
    2018-10-19 17:50:17
  • 合拍电影回顾展在港开幕
    “中国内地电影展——合拍电影回顾2018”18日在香港大会堂举行开幕典礼,现场放映了内地导演贾樟柯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导演合作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
    2018-10-18 23:20: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1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