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1款北京冬奥创意商品下月“众筹预售”
2018-10-27 07:11: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1款北京冬奥创意商品下月“众筹预售”

  均为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预售截至12月28日24点,预订数决定是否投产

入围作品之一,含有漫画元素的冬奥会拼图徽章。

入围作品之一,设计成冬奥运动员动作的回形针。

  记者昨天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已经确定81件入围作品,哪些作品最终投产将由消费者决定。

  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将于11月1日9点起开启众筹预售,参赛作品预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投产。

  参赛作品超千件

  冰壶造型的茶壶套装、冰车造型的保温杯、设计成冬奥运动员动作的回形针、仅售9.9元的“冰雪之巅”便携小加湿器……这些作品的共同点是,含有北京冬奥会或冬残奥会会徽。

  7月31日,为吸纳大众智慧和社会力量参与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设计和开发,北京冬奥组委启动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据统计,共有350个专业机构和个人报名参赛,335个参赛者实际审核通过,包括机构参赛者63家、个人参赛者272名。参赛者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少年儿童参赛者32人,年龄最小的仅7岁,老年参赛者5人,少数民族参赛者18人,港澳台参赛个人2人、港澳台参赛机构1家。高校参赛者在各院校组织下报名踊跃,共154人报名参赛。

  截至9月30日24时征集结束,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系统共收到参赛作品1182件。其中,参赛机构提交1067件,参赛个人提交115件。

  据悉,这些作品包括胸章、钥匙扣及其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以及服装服饰及配饰、丝绸类制品、文具、陶瓷制品、工艺品、首饰、日用品、家纺产品、玩具、箱包等12个产品类别。

  预售销量决定是否投产

  征集到的1182件作品设计,哪些将最终投产出售?

  这些作品首先经过了严格的评审。第一道关,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专业院校专家教授及官方网店运营商代表组成的评审组评审,共选出93件合格创意产品设计作为入围参赛作品。

  第二道关,北京冬奥组委特许生产商进行了产品定型设计和投产评估,最终确定81件入围参赛作品符合量产条件。

  记者昨天了解到,11月1日9点,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将开启众筹预售,消费者可以预订,预售数量将成为消费者对作品的“众筹投票”,预售期截至12月28日24点。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设计大赛遵循“由市场起决定作用”原则,预售期内参赛作品的销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获奖并投入实际生产;预售数量未达到最低投产量的作品不能投产,将向消费者退回预付的货款,即“众筹预售、达量生产”。

  不同商品依据价格不同,最低投产量也不同。最低投产量最少的为一件,最多的也有上百件或更多。普遍来看,贵金属商品最低投产量为10件左右,非贵金属商品最低投产量为50件左右。

  预计大多数产品生产周期在20天左右,大部分消费者春节前可收到订购的创意商品。

  预售期结束后,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将进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继续销售,但销售价格将在预售价格基础上适当上浮。

  ■ 亮点

  特许商品下月走进高铁机场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3日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第二个“新品上市日”,将有13款特许商品新品上市,包括2款节气徽章(立冬、小雪)、6款贵金属制品、3款丝绸制品和2款文具。

  11月还将在北京及周边省市开设一批新的特许商品零售店,包括首都国际机场、欢乐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塔等旅游景区以及部分商业区等,将进一步方便消费者购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

  此外,特许商品还将走进高铁列车,G113/G148、G111/G146等33次列车上将设置流动销售点。(记者 倪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2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