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聚焦“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2018-10-29 17:5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赵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29日在北京举行。两岸各界人士聚焦“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主题,就推动落实“31项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民、动力在民。两岸民间圆桌论坛旨在搭建具有突出民间性的两岸交流新平台,广纳众智、汇集良策,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我们愿同台湾各党派、各民间团体、各界有识之士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团结合作,积极担当,有所作为。期待论坛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聚民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集民力,为两岸关系发展培植新动力,书写增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新篇章。

  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致辞表示,两岸休戚与共,关系不能停更不能断。两岸沟通和对话的关键在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民间圆桌论坛要搭起两岸沟通、对话、合作的新平台,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来自台湾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团负责人,各界民间代表人士和大陆有关机构团体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就加强两岸产业、经贸、文化、青年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者认为,2008年以后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并签署23项协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但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在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民间更应加强沟通对话,汇聚起强大民意基础和民间力量,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最后,主办方发布了《第一届两岸民间圆桌论坛共同倡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创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聚焦两岸青年共同发展等六方面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太阳系外来客奥陌陌“丢了”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成都大熊猫秋日卖萌 憨态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航拍江西婺源篁岭独特“晒秋”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