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风沙城”到东北“水乡”——吉林白城建设海绵城市 破解干旱缺水困局
2018-10-30 10:4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白城市科文中心及鹤鸣湖公园全景(7月2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新华社长春10月30日电  题:从“风沙城”到东北“水乡”——吉林白城建设海绵城市 破解干旱缺水困局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吉林西部的白城市,由于干旱少雨风沙较大,被称为“风沙城”。近年来,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收集利用雨水,破解了困扰城市发展的缺水难题,使城市处处有绿地、时时可亲水,昔日的“风沙城”正发展成为东北“水乡”。

  一滴水困住“风沙城”

  走进白城市,小区、绿地、湖泊、喷泉随处可见,这些在南方城市里司空见惯的景观,过去在这座与水无缘的北方城市难得一见。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名字来自蒙古语“查干浩特”,即白色之城。由于风沙较大,民间流传着一段民谣:“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夜里接着补。”因此,白城也被称为“风沙城”。

  白城市的平均降水量400毫米,年均蒸发量却在1600毫米。由于地下水过度开采,水位逐年下降,吃水都成问题,何谈城市绿化、生态发展?白城市就像一株脱水的风滚草,等待遇到水源重获新生。但水从哪儿来、如何利用,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

  白城市的降雨非常集中,每年七八月份暴雨如注时,城市就成了一片汪洋。“全市14个积水点,最深的地方可以没过大腿,车辆经过都会抛锚。”白城市交警支队洮北大队副大队长连文博说。

  此外,白城市老城区基础设施欠账多,承载能力不足,街路破损严重、道路拥堵严重、地下管网老化严重,自来水漏失率达到70%。市民编了一段顺口溜:“两米一个井,百米一盏灯。头上蜘蛛网(电线),脚下臭水坑。”

  地面的灰色铺装阻止了降雨补充地下水,雨水、污水没有分离,泥沙俱下一同流入污水处理厂,宝贵的降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怎么将雨水利用起来?成了困扰白城市城市发展的难题。

  高纬高寒地区海绵城市如何建?

  2015年4月,白城市被国家列为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作为当时东北三省唯一的试点城市,白城市还承担着解决高纬度高寒地区建设海绵城市的课题,而冻融问题是首要难题。秋末冬初,雨水进入地下层结构,一旦冷冻结冰就将膨胀损坏路面。

  白城市创新道路抗冻融透水铺装技术,采用透水排水技术,在地下建了一个微型排水盲管,将地下多余水分排走。“我们总结出了一套北方寒冷地区抗冻融的适用技术与标准做法。从监测情况看,经过两个冬季,工程运行结果良好。这一创新也申请了发明专利,可供北方地区海绵城市借鉴采用。”为白城市提供技术咨询的北京建筑大学博士王耀堂说。

  小区积水是白城市的老难题,简单采用海绵城市建设方案,难以解决。为此,白城市结合当地2米以下就是透水性好的砂砾层这一实际情况,借鉴古建筑的渗井排水法,建设了“雨水花园+渗井”结构,实现源头排水。

  记者在白城市的白鹤二小区看到,原来私搭乱建的违建消失了,天上各种线缆“蜘蛛网”也一扫而空。小区花园里,老人们在散步健身,绿地进水口还有一堆鹅卵石。

  “这就是雨水花园的进水口。”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副书记高博指着路边石口说,“白城市小区内不铺设雨水管网,通过建设渗井,将超量雨水排入地下,这种创新方式,不仅简单实用且节约了大量资金,还实现了源头减排,杜绝了雨污混接,回补了地下水,缓解了市政管网的排水压力。”

  2017年,白城市建成海绵城市,与雨水充沛的南方城市不同,白城市发挥出了海绵城市蓄水和用水功能。

  “海绵”增加水体和绿地面积

  每周五晚,在吉林省白城市鹤鸣湖畔,五彩的喷泉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在激光灯柱的映照下,市民拍照留念。

  三年来,白城市建设了天鹅湖、鹤鸣湖、东西南三面的环城水系。通过航拍鸟瞰全城,一处处碧波掩映在城市楼宇之间。这些水体都是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利用收集的雨水,为城市美化增加了一抹亮色。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白城市每年雨水资源回用率达10.9%,节省自来水费100多万元,地下水位呈回升态势。

  “晴天不起沙,雨天不积水”成了白城市民新的顺口溜。今年7月中旬,白城市遭遇了5年一遇的强降水,持续降雨时间之集中、降雨量之大,在白城市近三年气象数据记录上尚属首次。经过现场监测,全市未出现一处积水点,所有降雨均在半小时内排净。

  抓住海绵城市的机遇,白城市还实施了老城改造工程,在38平方公里内,改造主要街路48条、改造全部老旧小区172个,累计拆除违建18万多平方米。

  白城市委市政府带头实施“拆墙透绿”,拆除政府的高墙围栏,将党校、教育局、银行、法院、公安局等28家临街单位的公共绿地还给百姓,新增公共绿化面积78公顷。

  “到了晚上,我们就在政府大院绿地里锻炼健身。”白城市民石洪泉笑着说。

  水体和绿地面积的增加,改善了白城当地的“小气候”。当地风沙天气明显减少,风力强度减弱,昔日的风沙之城正在逐渐转变为绿地水体城,生态的改善让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丛林尽染秋色美
丛林尽染秋色美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3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