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技馆“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正式向公众开放
2018-11-01 16:3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胡喆)榫卯,是利用木构件凹凸结构相互咬合实现构件连接的工艺。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上至巍峨宫殿,下至草房瓦舍,大到舟船车辆,小到桌椅板凳,都离不开榫卯技术的应用。1日上午,由中国科技馆自主开发的“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是中国科技馆自主策划开发的中国古代科技系列专题展览之一。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38件(套),共分为五个主题分区。展览以榫卯为中心,通过互动模型、微缩模型、虚拟现实等多种展览形式,展示榫卯工艺在古代建筑、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旨在传播古代科技、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

  “凸出的部分叫榫,凹进的部分叫卯,榫头插入卯眼中,两块木头便紧密连接,不再分离,使普通的木头有了生命。”中国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漫长的工艺探索中,我国古代工匠不断创新,创造出样式繁多、适用于不同器具的榫卯结构,显示了古人的匠心与智慧。同时,榫卯也是中国建筑最早具有科学设计意义的语言,体现着古代中国人深邃的哲学思想以及天人合一的世界观。

  据悉,展览将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10日在中国科技馆一层东门短期展厅举行,首展结束后将启动国内外巡展之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5A级景区上海科技馆10月1日起门票价格下调25%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浦东新区政府决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下调上海科技馆普通门票价格,由60元/人降至45元/人。
    2018-09-28 20:19:31
  • 中国科技馆首次推出夜场活动:中秋假期可体验“科学之夜”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介绍,今年的“科学之夜”以科幻为主题,分为“3D结构投影视觉秀、科幻主题探秘、角色扮演主题巡游、密室逃脱、科学嘉年华、真人VR绝地求生”六大版块,活动期间面向不同观众群体、展现不同科幻角色。
    2018-09-22 15:07: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