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质量防线 谋乳业振兴——飞鹤乳业创新产业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1-01 18:4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日电 题:筑质量防线 谋乳业振兴——飞鹤乳业创新产业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梁冬、马晓成

  北方的秋日,太阳刚从天边升起,黑龙江飞鹤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专属甘南瑞信达原生态牧场挤奶工赵艳春便照常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先给牧场内的近万头奶牛播放轻松舒缓的钢琴曲,随后再进入坑道内为奶牛挤奶。

  “奶牛‘心情’好了,出的奶才能保质保量。”赵艳春说。

  赵艳春的工作是飞鹤乳业质量链条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像士兵们把守一道道关口,在飞鹤乳业,每一件成品的产生都要经过数十道防线。

  40年前,当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地处东北边陲的飞鹤乳业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乳品厂。如今,通过构建从饲料种植到产品流通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加大科研投入,创新产品配方,飞鹤乳业已发展成为营业额超百亿元的国内乳业“巨头”。

  走进飞鹤乳业甘南瑞信达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以牛为本”“快乐挤奶”等醒目标语映入眼帘。

  “每头牛都有专属的牛床,床下沙子几天就得翻一遍,保证绝对松软。”牧场负责人徐宏波说。

  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时,牧场的第一批奶牛从牛舍走向挤奶厅,经过验奶、挤奶、药浴等步骤后,新鲜牛奶直接被采集进银色的真空管道,在10分钟内被降至4摄氏度存进贮奶罐。紧接着,经严格消毒的全封闭低温安全运输车驶向奶粉加工车间,全程不超过2小时。“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奶粉生产中出现污染的可能性,缩短产品制作周期,保证奶粉的新鲜性。”

  记者注意到,牧场内每个奶牛脖子上都戴着一个环状的项圈。据介绍,这是产自以色列的可穿戴设备,能实时精确监测奶牛的身体变化,将数据传递到电脑,让工作人员能随时了解每只牛的进食、运动情况。一旦体温或心跳异常,可以马上隔离,为它们做全身检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筑牢安全底线,飞鹤乳业不惜成本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打造奶源基地,“从种好一颗牧草”开始从源头锁住新鲜,实现了从牧草种植到规模化奶牛饲养,直至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全程可控,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效应,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散养时代奶源供应量、质量不稳定,以及安全无法保证的难题。

  “中国乳业的崛起,需要不断注入更多创新因素,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打造更适合中国人的乳制品。”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

  飞鹤乳业在构建从“土地到奶瓶”全产业链的同时,还立足本土做科研、不断升级“母乳化配方”,致力为中国宝宝带来更适合他们体质的“口粮”,引领民族乳业进入高端化时代。

  据了解,近年来飞鹤乳业通过承担国家863课题、主持国家“十二五”相关科技计划,着手中国母乳宏观结构扩展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参照中国母乳标准,立足中外宝宝体质差异,推出了国内第一支含仿生母乳成分的高端婴幼儿奶粉——星飞帆系列。

  在不断创新的同时,飞鹤乳业也在发力国际化,目前已在加拿大金斯顿投资建设了奶粉生产工厂。工厂投运后将成为北美唯一的山羊奶粉生产基地。

  2017年,飞鹤乳业总体业绩增长超过60%,高端产品销量增长超过200%,三年时间,销售额从30亿元做到100亿元。同时,飞鹤还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连续2年入围全球乳品峰会创新大奖。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的巨变,冷友斌并不满足:“未来,飞鹤还要以世界级品质为标准,研制和生产‘更适合中国’的乳制品,靠过硬的品质塑造核心竞争力,借力品牌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4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