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龄校友“回家” 共庆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
2018-11-02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回到昆明,看到在西南联大新校区原址上复建的各种建筑,十分激动,它使我们回忆起曾在这里度过的艰苦生活,想起当年为国家兴亡而奋斗的精神。”西南联大1944级校友、焊接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先生,以91岁高龄代表联大老校友发言。11月1日,他和众多新老校友欢聚昆明,共同庆祝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华诞,共同追忆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的光辉历史和卓越贡献,回顾云南师大80年扎根云岭大地办学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加今天纪念大会的西南联大老校友还有:1938级校友、翻译家许渊冲先生,1939级校友、上海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夏世铎先生,1940级校友邵启明先生,1942级校友霍焕然先生,1942级校友闵捷先生,1943级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哲敏先生,1943级校友段联元先生,1944级校友、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刚先生,1945级校友、水利水电专家陈秉良先生。这些老校友平均年龄超过了94岁,年纪最轻的是潘际銮先生,现年91岁。年纪最长的是夏世铎先生,今年即将100岁。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发来贺信。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席今天大会的联大校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及联大校友张道一先生、李忠先生、顾润兴先生发来祝贺视频。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院士之子邓志平、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首任院长黄钰生先生之女黄满女士、闻一多先生之孙闻黎明教授等西南联大校友亲属、西南联大附校校友代表,云南省相关领导,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院士,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相关领导也出席了纪念大会。

  80年前,在民族存亡之际,西南联大师生恪守“刚毅坚卓”的校训,在艰难困苦中弦歌不辍,鼎力治学研究,为国育才, 开展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多年来,西南联大旧址年平均参观人数达30余万,成为云南乃至全国珍贵的历史文化名片。在80周年校庆之际,以恢复重建的西南联大图书馆作为建筑主体的“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展陈面积3400余平方米,展出实物及各类档案1000多件,历史图片1200多张,一批珍贵的图片资料、档案材料、视频资料和抗战实物在馆内首次公开。《西南联大口述史》也在校庆期间发布。该制作团队先后采访了112位校友及其亲属,采访时长4000多分钟,整理访谈文字48万余字,收集到西南联大物证1万余件。这些饱含西南联大校友珍贵记忆的视频、文字及物证,立体再现了西南联大历史,展现出特殊历史境遇下中国知识分子坚忍不拔的精神风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建校80年来,云南师范大学恪守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先后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人才30余万人,目前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一支以“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入选者为代表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两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是云南省第2所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建高校。

  11月1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了2018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第七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师范大学校长论坛;同时,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就战略合作、学生交换培养、与教师交流、院系合作、学科建设等内容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65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