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别让私愤挟持公众生命
2018-11-02 20:3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别让私愤挟持公众生命

  辛识平

  重庆市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要求司机冉某停车被拒,两人发生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入长江。

  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十多个鲜活生命因为乘客与司机的琐屑之争而逝,实在令人痛心。实际上,类似事件时有多闻。甚至就在重庆,不久前还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一位乘客因坐过站强行要求公交车司机停车遭拒,便上前动手抢夺方向盘。

  公交车就是公共场所,不能只有一己之私,其他什么都不管不顾,甚至挟持他人生命,以逞个人私欲,不但践踏了道德底线,也越过了法律红线。

  现代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法治和规则,只有每一个人充分尊重规则,大家的安全和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为了个人私利而任性妄为,结果必然害人害己。规则不容破坏,法治不能违背,对危害公共安全的人,必须依法惩治。同时,也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让遵规守法成为人们心中不可触碰的底线。

  反思这起悲剧,值得警惕的还有车厢里充斥的戾气。错过一站本是小事,却因为冲动、偏执,铸成不幸灾难。一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存在着一种我浑我有理的畸形心态,遇事动辄暴力相向、不计后果。面对这种“混不吝”,绝不能和稀泥,必须让法律和规则硬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5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