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姬烨:我的奥运情
2018-11-03 08:4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姬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采访。

  【演讲稿】我的奥运情

  今年春节期间,短道速滑选手武大靖在平昌冬奥赛场夺得的那枚金牌,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吧?那天是2月22日,大年初七,我和我的同事们早早来到江陵冰上运动中心,为武大靖男子短道速滑500米报道做准备。此前,中国短道“王牌之师”深受犯规所困,还没有金牌入账,可以说整个中国军团夺金的压力,都压在武大靖一个人身上。最终,这位23岁的小伙顶住压力,干净、霸气地勇夺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

  这是兰红光老师在现场拍摄的图片,获胜后的武大靖身披国旗,高昂着头,而对手恰好低头,武大靖的表现,配上这张照片,真的令人振奋!

  记得一次采访,武大靖说,其实自己并不是一名有天赋的运动员。16岁入选国家队时,男队、女队各十人,排名第十的就有可能回到地方队。而他就是以第十名的身份进入到国家队中,当时压力非常大。送队友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他的心里很沮丧,总在问自己,为什么参加比赛的不是他?在队友去参加比赛的十几天里,他拼命训练,每天看录像,一点点纠正,终于有一次教练看到他的进步,给了他机会,慢慢就有了他的现在。

  武大靖的这段经历与感受,我相信每个在拼搏的人都懂。奥林匹克运动倡导更快、更高、更强,一代代体育人就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翻越着一座有一座高山。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可以说,当今社会,奥运会乃至体育的影响,已绝不仅仅局限于赛场之上。作为一名北京冬奥会的跑口记者,我几乎每周都去位于北京西五环外的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采访。随着冬奥会正式开启“北京周期”,北京冬奥筹办明显提速,首钢又重现了当年的热火朝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为了还首都一片蓝天,首钢集团把钢铁产业搬离了北京。

  来过首钢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每个厂房,每座高炉,都凝聚着十多万首钢人的满腔热血。大多数首钢人都是好几代人、一大家子在这里工作,让他们离开,就相当于改变了生活方式。但一诺千金的首钢人,正是在历史性的告别中,实现了时代性的跨越。

  退伍军人李洪继曾经是首钢炼铁厂的炉前工,可他干得正起劲儿的时候,首钢搬迁了。领导让他和另外几十名留守职工成立保安队,守护拆迁中厂房的安全。从一名钢铁工人,转行到服务类工作,他心里没底。而且他也舍不得朝夕相处的高炉,就连辞职书都写好了。

  当他把想辞职的事情跟他父亲说,老爷子一听就急了,说:“你怎么这么糊涂?还当过兵呢,服从都忘了?保安怎么了,我觉得挺好,别忘了咱爷俩都是党员!”上班后,李洪继攥着辞职书,拿出来又放回去,最终,他还是觉得父亲说得对。他选择继续留守。当他穿上保安服的时候,突然又找到了第一次穿军装的感觉。如今他成了冬奥组委安保队长,看着熟悉的工厂慢慢变得像个大花园,他心里由衷的自豪。

  像李洪继这样完成火与冰转换的首钢人还有很多。有的从焊接工转型为制冰师,有的从天车司机改行为冬奥组委规划展厅的讲解员。高炉的炉火虽然熄灭了,但首钢人心中的冬奥圣火已经点燃!如今,首钢园区改造后,迎来了北京冬奥组委和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入驻,还在建设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的场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首钢园区,向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各国宾客说,举办奥运会一定是和城市发展紧密相连的,如果你对此抱有疑问,那么就请看看首钢园区吧!

  的确,奥运会对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而它与我们每个人也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今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的日子。记得十年前,我还是一名大三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无缘进入鸟巢开幕式现场,但在鸟巢之外,看到绚烂的烟花,听到国人的倒数计时,我第一次感受到奥运会带给人们的那种心潮澎湃。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自己的人生能与奥运产生更多的联系。

  而如今,作为一名新华社体育记者,我的梦想成真了。奥运会,对我们一家都有着特别的意义。2008年,我因奥运志愿服务与我的妻子相识相恋。2012年,我在伦敦完成了第一次奥运报道,我们的孩子也在那一年出生。2014年,为了巴西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体育部在里约热内卢新增一个体育记者岗位,虽然远离家乡,语言不通,治安也不好,我马上就报名了。于是我们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举家前往里约开始驻外生活,用两年半的时间全程记录里约奥运的筹办进展。

  今年年初,国际奥委会把我与奥运会的故事刊登在他们的官网上。2008年那个志愿者,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我与奥运的故事,也可以登上国际奥委会官网。能够记录奥运给社会、国家乃至这个时代带来的变迁,见证自己的家乡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我觉得是一件很幸运和幸福的事情。

  法国名著《小王子》里面有一句话,“让生活变成梦想,让梦想变成现实”。我想,每个人只要有梦想,够努力,就能达到你期待的角色。从2008到2018,无数奥运人延续着最初的梦想。

  2022年,灿烂的冬奥圣火,将辉映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也将呈现出一个更自信、更开放、更有底气的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新梦想!

  (姬烨,新华社体育部中文采编室记者。现场报道三届奥运会、两届青奥会和全运会、一届世界杯和亚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担任国际奥委会青年记者大使。六次获评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2014至2016年在巴西驻外期间,跟踪报道巴西世界杯、智利美洲杯、里约奥运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五彩花海”引客来
“五彩花海”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79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