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晨:他们的坚守,我们的感动
2018-11-05 06:4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015年7月,陈晨(右)在陕西省泾阳县采访抗战老兵宁西珍。

  【演讲稿】他们的坚守,我们的感动

  大家好,我是陕西分社记者陈晨。我要讲述的是三位老人的故事,他们中最年轻的也有66岁了,其中一位已经不在人世。

  她叫张莲莲,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人。第一次见面,我就记住了她那双黑白分明的手:手背布满裂纹,像砂纸一般粗涩。手掌细嫩白净,摸上去非常光滑。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奇怪的一双手。

  张莲莲的绰号叫“树痴”。在37年里,她一家四代人为树痴狂,在黄土高原种下了20万棵树,把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满山绿海。

  采访并不轻松。张莲莲不识字,还有些紧张,时常词不达意。采访一上午,讲出的故事平淡无奇。我有些失望,合上了笔记本。那就上山吧,去她心心念念一辈子的树林里看看吧!

  我扛起锄头、拉着她的手,沿着陡峭的山峁向上攀登。一个看似坡度不大的土坎儿,她却几个趔趄,在我的拉拽下才十分吃力地跨了过去。

  我这才知道,多年前一次上山种树,她一脚踩空受了重伤。直到十年之后,才做手术将右膝盖骨摘除。现在在她体内的,是一块不锈钢的人造膝盖。

  言及辛酸处,张莲莲的心扉打开了:当年,因为父亲的一句“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她偷偷把自家30亩耕地置换成荒坡地,扛起锄头就上了山;因为种树,她挨过骂、吃过亏,遭到过亲人的误解;她期待自己百年之后能长眠于青山,守护一片绿色……

  双手“黑白分明”的谜底也就此揭开:风吹雨淋造就了手背的黝黑。常年挥舞锄头,手心常常刚长出嫩皮就被磨得血肉模糊。久而久之就越来越白。

  若非跟随她手脚并用一起上山,若非对她的双手和用坏的100多把锄头产生好奇,若非虚心地把她当作老师求教,张莲莲不会对我吐露心声。那天,我突然明白了,对一名记者而言,锤炼“四力”和“扎根”意味着什么。

  这位老人,是我当记者以来,唯一没有任何语言交流的采访对象。

  他叫钟彪,陕西省子长县的一位抗战老兵。2015年8月4日,我和同事来到他家,但前一天精神尚好的老人当天突然无法说话。我们本打算离开,他却用眼神示意我们留下。

  14岁那年,听说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放羊娃钟彪扔下鞭子就跟着共产党走了。他上过抗大、打过日寇,参加过平型关大捷。浴血沙场,九死一生。

  老人一生保持着红军战士的本色。他勤勉工作、兢兢业业。解放后担任领导职务,两袖清风,连公家的自行车都从不准家人骑。离休后,每天他都早早起床催儿女们上班,说“公家的事不能耽误”……

  就在我们离开的当晚,钟彪去世了,享年95岁。子女说,他是带着遗憾走的,再有一个月就是9·3阅兵,他没有赶上。但老人又走得很安详,他生前说过,当年的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国富民强,自己已无遗憾。

  我红着眼眶写下了一篇记者手记,记录了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天。稿件播发后引发了万千网友的共鸣。有人说,自己是流着泪读完的。有人说,他是不朽的英雄。还有广东的慈善机构联系到我,提出要资助健在的抗战老兵……我又一次泪眼婆娑。

  钟彪打动我的,是他的眼神,那是历经沧桑之后的一份从容与淡然。新闻工作者记录一个时代,要记录下这个时代的人。读懂一个人,先要读懂他的眼神。

  第三位老人叫梁增基,一位在陕西的国家级贫困县长武扎根了一辈子的广东人。一位被当地人称为“救命恩人”的小麦育种专家。

  一件白衬衣、一顶草帽,端坐于田间。初次见面是在初夏,烈日当头,我在地里坐了一会儿就头晕目眩。但时年82岁的老梁,那天却在田地里工作了5个小时。实际上,他已经退休超过10年了。

  他来到长武的1961年,当地小麦亩产不到100斤。他工作50多年后,把这个数字提高到450公斤。

  老梁生活俭朴,一生没有自己的房子,直到80岁才住进廉租房。并不是没有钱,他从1992年起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来,各级组织还先后奖励他十余万元,都被他捐了出去。他说,自己有工资,奖金要还给国家。50多年前和老梁一批分来的20多名大学生里,现在还在长武的,只有他一人。

  三位老人的传奇故事一直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我也曾一度很迷惑,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一生执着向前?

  后来,我明白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忘人民,是他们执着的信念。

  在8年记者生涯中,我还记录过许多这样的党员:在杨凌小城扎根一生的育种专家王辉、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沈阳理工大学学生黄船钉、被称为“群众的好儿子”的全国优秀民警汪勇。还有只因为我是党员,就对素昧平生的我说出全部实情,从而揭开陕西秦稷集团腐败大案盖子的老党员卫有生。

  每一次这样的采访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一名记者,我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得以有幸见到这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民族的脊梁,我愿用手中的笔,永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放歌!谢谢大家!

  (陈晨,新华社陕西分社政文部副主任。每年下乡调研超过100天,参与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农业补贴、精神病防控、宗教信仰问题等调研。参与采写的4篇(组)稿件获评新华社优秀新闻作品。连续七年获评分社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评中宣部“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南太平洋千人岛国纽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979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