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北京建50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
2018-11-08 17:1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在北京西城区东福寿里胡同南口,地铁北海北站不远处,今年新建起了一座8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园中栽植着玉兰、石榴、柿子树等,午后的暖阳下,胡同的老人们聚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闲话家常。

  如今,这样的口袋公园在北京正越来越多。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为拓展城市生态空间,今年北京计划建成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介绍,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而小微绿地则是针对面积更小地块,栽植乔灌花草。今年以来,北京已在各区建成了35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

  北京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郭宇介绍,西城地块紧张,要在“寸土寸金”的地块上实现绿地增长,“非常不易”。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原是违建用地,环境脏乱,通过拆迁腾退、绿化改造,建成了公园。“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紧邻居民区,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非常方便。”

  “以前胡同附近没什么休息聊天的地方,现在有了小公园,大家没事就坐在亭子里聊聊天,感觉很惬意。”东福寿里胡同居民吕先生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北京市的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提高至16.2平方米,基本形成了山区绿屏、平原绿海、城市绿景的生态景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