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俞敏洪:做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2018-11-08 19:1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题:俞敏洪:做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新华社记者涂铭、鲁畅

  一个月前,俞敏洪在四川参观了邓小平故里,陈列馆中两个历史性的场景令他记忆深刻:一个是1977年邓小平在他主持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拍板决定恢复高考,另一个则是邓小平92南巡时震撼人心的重要讲话。

  这是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场景。在俞敏洪看来,改革开放不仅是国家和时代的拐点,更改变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命运。

  “我所有的成长与成就都是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结果。”俞敏洪说,改革开放就像带动中国前进的一股洪流,作为民营企业家,应当做这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教育改革改变了人们的命运”

  1977年,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个村子里,俞敏洪的母亲跑上跑下,为没有学上、在家自学高中课本的俞敏洪“活动”出一个上高中读书的机会。这成了俞敏洪人生转变的起点。

  “教育的改革比经济改革早了一步,学校的风气正过来了,要求孩子老老实实地学习,这也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俞敏洪说,如果没有这次上学的机会,没有之后经历三次高考最终在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那他铁定只能做一辈子的农民。

  从农民的儿子到北大学生,从留校任教到萌生出国留学深造的想法,俞敏洪感受着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发展变化的影响。“在北大任教既时间自由又思想独立,我想过一辈子当大学老师。即使后来有了出国留学潮,我的想法还是出国读完博士后继续回北大教书。”俞敏洪说。

  然而,钱是摆在俞敏洪面前的一道坎。为了赚到出国留学的费用,俞敏洪和同学在校外开起了英语培训班,也正是因为这次“开小差”,俞敏洪受到学校处分。1991年,28岁的俞敏洪辞去北大教师的职务,“干脆出去挣钱。”

  1993年,攒够了出国学费的俞敏洪却没有选择出国,而是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彼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走出国门留学。当年11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写入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

  时代给了俞敏洪机遇。25年来,新东方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8月31日,已经在全国70多个城市设立了87所学校、19家书店及1081家学习中心,年培训人次近600万。

  “新东方的成功来自改革开放”

  今年年初,俞敏洪曾在一个论坛上深情朗读《给改革开放40年的一封信》,“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和权力,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理解中国和世界发展趋势而做出的正确决策。我们有幸生在了这个时代,我们有幸经历了这个时代,而且我们必将还要经历后面更好的岁月。”

  俞敏洪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新东方亦然。20世纪80年代,俞敏洪的母亲靠自家承包生产变压器成为当地公社第一个万元户,与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鼓励密不可分,而在彼时,母亲的商业意识对俞敏洪后期创业也起到了不小的帮助;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论断更让俞敏洪心情澎湃,“中国的发展明确了,民营企业恢复了元气。”

  随着公司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继出台,俞敏洪对新东方的发展路径越发明晰。他说,立法明确了教育资产分配,确定了大的发展方向,进入快速成长的新东方从而可以按照法律规定成立集团、投资学校,之后到美国上市融资。

  “原来,新东方只服务大学生,现在服务群体逐渐扩大至各年龄层,业务范围也由单一的出国考试、英语教育发展到包括K12(学前至高中教育)全科、体育、音乐及延伸性的在线教育、图书出版、出国咨询等。”俞敏洪认为,两个发展节点既是教育领域的自然延伸,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知识爆炸”产生的消费需求。

  “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重申‘三个没有变’,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贡献,对广大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使得大家对未来更加有信心、有底气。”俞敏洪说。

  “企业家要有通过商业模式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除了“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等头衔外,近年来,俞敏洪更多是以“演说者”“公益服务者”的身份出现在励志讲座现场和偏远乡村的学校中。在俞敏洪的日常工作中,中国的均衡教育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之一。

  自2004年起,新东方就开始对一些欠发达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义务培训,并在2008年与民盟中央一起发起“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十年间,累计派出400多名优秀教师志愿者走进全国90多个地区,对2.5万名乡村教师进行培训,上百万农村孩子因此受益。

  “教育均衡就是如何抹平城乡教育差距、边远地区与核心地区教育差距的问题。”俞敏洪说,新东方将继续通过互联网教育、资源倾斜及与当地政府合作等方式支持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

  在“烛光行动”启动倡议书中,俞敏洪曾提到,“新东方一直以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为己任。也许我们做不了伟大的事情,但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我们如果能尽己之力,让事情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更加美好,我们也会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有突破力、创新能力、对商业的敏锐判断,并且拥有通过商业模式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这是俞敏洪眼中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所在,在看他来,在中国不断开放、不断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企业家应该为中国的繁荣发展尽应有之力,与中国的发展保持一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