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10个新组建机构挂牌 市政府设46个机构
2018-11-09 07:08: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10个新组建机构挂牌

  市政府设46个机构;11月底新组建市级党政机构基本调整到位

  昨天上午,北京市新组建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0家新机构挂牌,正式对外开展工作。到11月底,北京市级新组建机构将基本调整到位。

  据北京日报报道,市政府将共设置46个机构。在目前已公布政府机构设置信息的30个省份(上海尚未公布)中,北京的政府机构数量较多。

  10个高关注度机构率先挂牌

  昨天上午挂牌的10个机构是:市公务员局、市人才工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地方 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其中,市公务员局、市人才工作局为市委机构,另外8个部门是政府机构。

  “此次调整,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首批挂牌机构涉及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领域,社会关注高,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比如新组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加大对城市规划发展的统筹协调力度,提升首都超大城市治理能力;新组建市人才工作局,落实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加挂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充实大数据管理职责,发挥大数据优势。

  10月19日,北京市委召开市级机构改革动员会,标志着北京市机构改革进入实质性落实和推进阶段。会议提出,要确保今年底前市级党政机构基本调整到位。另据北京日报报道,到11月底,北京市级新组建机构将基本调整到位,比会议安排有所提前。

  多数机构与国务院机构对应

  北京市政府设置的机构中,多数与国务院机构对应,如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

  此前,北京市在10月19日召开的机构改革动员会上就提出,“坚持总体上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职能基本对应,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有的机构体现了北京特色,如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首都,北京市承担了大量对口扶贫和支援任务。

  对比机构改革前后的部门名称,多个机构从“委员会”变成“局”,如农委变成了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委员会变为商务局、市经信委变为经信局。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委员会宏观性、统筹性、综合性较强,接受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宏观政策方面职能重一些;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局的操作职能更重一些。他表示,委员会有的不是常设机构,有时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临时设立的短期机构。

  ■ 解读

  “机构数量与当地发展水平正相关”

  据北京日报报道,除昨日8个新挂牌机构外,北京市政府还设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等38个机构。市政府一共设置46个机构。

  在目前全国已公布政府机构设置信息的30个省份(上海尚未公布)中,北京的政府机构数较多。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公布党政机构信息的30个省份中,多数省份党政机构总数为60个,目前天津、重庆两个直辖市最多,均为64个。

  在党政机构总数60个及以上的省份中,党委机构数量多在16个到18个之间,政府机构数量则在42个到47个之间。重庆市政府机构达47个,北京、天津政府机构为46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解释,机构数量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正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也相对较高,所以机构设置上会多一点。不过他表示,机构数量多,公务员数量并不一定多,只是管理的精细化程度高。

  首批挂牌10家机构

  市公务员局

  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将市人社局的公务员管理职责划入市委组织部,对外加挂市公务员局牌子。

  市人才工作局

  将市委组织部的人才工作职责,市人社局的人才工作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市人才工作局,作为市委组织部管理的机关。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将市经信委、市无线电管理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市无线电管理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将市规土委、市勘测办职责,以及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的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加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市生态环境局

  将市环保局职责,以及市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市规土委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务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市农业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市南水北调办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将市农委、市农业局职责,以及市发改委的农业投资项目、市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市规土委的农田整治项目、市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市经信委的农药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与市农业农村局合署办公。

  市商务局

  将市商务委更名市商务局,仍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市政府口岸办公室牌子。划入来京投资企业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认定职责;将有关反垄断等职责划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管职责划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将市卫计委、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将市金融工作局职责,市商务委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加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将市民防局更名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仍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

  市政府其他机构

  ●市政府办公厅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教育委员会(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外国专家局)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办公室)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市交通委员会

  ●市水务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市审计局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广播电视局

  ●市文物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信访办公室

  ●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政府研究室

  ●市知识产权局

  ●市医疗保障局

  ●市政府参事室

  ●市监狱管理局(市戒毒管理局)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市中医管理局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 人事

  原环保局局长方力履新北科院党委书记

  北京市原环保局局长方力,日前就任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委员会书记。

  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官方网站消息,11月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领导干部会,宣布市委关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任职的决定。方力同志任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委员会书记。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添出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添出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据悉,陈添此前曾担任北京市原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去年夏天,陈添调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记者 沙雪良 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8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