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师者”闫斌:心中装着真爱学生的“一片海”
2018-11-11 14:1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1日电(记者杨知润、梁文雅、缪异星)他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他有激情、有活力,像一台激情澎湃的“发动机”;他仁爱、敬业,是孩子们心中的一轮“太阳”……提起生命定格在39岁的教师闫斌,身边人这样回忆他。

  兢兢业业十六载

  2018年10月15日,5点45分,深秋的黎明已带着寒意。

  河北邯郸武安一中高三6班班长胡悦来到操场时,班主任闫斌已在等候学生们到来。“稍息、立正、跑步走。”闫斌喊着嘹亮的口号,带着学生们开启崭新的一天。

  6点5分,早操结束,闫斌却突然晕倒在操场上了。

  7点53分,因心梗抢救无效,闫斌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们。

  他生前留下的最后遗言是:“孩子们,加油!”

  从教16年,他几乎每天5:50准时站在操场上,带学生跑操;备课、批改作业、检查宿舍,……一天工作完成,往往已是晚上11点多。

  “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心中必须有一片海!”这是闫斌对自己的要求。

  参加工作以来,闫斌一直担任语文老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作为武安一中语文学科领头人和备课组组长,创新不断,荣誉不断。仅2018年,他就获得了武安市“年度普通中高考语文学科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老师”“优秀备课组长”。他还勤于理论探索,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优秀班级的管理》《优秀班主任的德育观》《论培养学生的精气神》等业务文章,积极摸索实践,把所带班级建成了促进全校教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严管厚爱皆成回忆

  在班里,闫斌记得每一位学生的生日。他从学校食堂买回的一根火腿肠、两个鸡蛋,再配上一首由他领唱的生日歌,成为很多学生难忘的记忆。在家里,他和妻子聊得最多的是学生;给女儿讲故事,讲得最多的也是学生。在手机相册里,他拍得最多的还是学生。

  学校办公楼的11号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65封信件,那是今年国庆放假前夕,闫斌给全班65位同学“布置的任务”,让他们说说自己的困惑,倾诉一下自己的烦恼。他说,要看完每一封信,用自己的人生经验给每一位同学回信。

  闫斌崇尚“亮剑精神”,他生前所带的高三6班被他命名为“独立六团”,班内设11个组分别为“尖刀连”“战狼连”“猛虎连”等,以激发学生的精气神,在团结中比拼、在比拼中互助、在互助中提高。在拓展训练中,他与同学们面对面一起吼《少年中国说》《满江红》。在学校一侧的孔子雕像前,他为同学们讲“恕道”、讲忠孝、讲为人处世……

  “你是什么,祖国就是什么,你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把自身的命运融入国运,好好学习,就是最大的爱国。”点点教诲,已成为学子们铭记在心、不懈前行的动力。

  一颗忠心、一颗爱心、一股精神

  “16载相识相知,15载同舟共济,整9载舐犊情深,17天阴阳两隔!怕你黄泉路上走得崎岖,怕见双亲满头白发,怕女儿问我……”闫斌的妻子田素维这样写道。

  田素维回忆,闫斌很孝顺。奶奶行动不便,闫斌一有空就将老人背到车上,带老人到公园、景点去散心;退了休的母亲一向节俭,经常捡丢弃的饮料瓶换点零钱,闫斌平时看到路边有丢弃的瓶子,总会捡起来,攒多了给母亲送去。

  10月14日中午,闫斌亲手为女儿做了最爱吃的炖排骨,谁知这竟是他最后一次向妻女表达自己的浓浓爱意。

  10月14日晚上,闫斌怕第二天早起影响妻子与女儿,便在旁边的书房睡下。

  10月15日早上5点,书房的门轻轻地开了,田素维知道丈夫起床了。

  同样身为教师的田素维已经习惯了闫斌多年来急匆匆的背影。“早上他总走得急,每次都不往鞋架上放在家穿的拖鞋,我总是唠叨他,替他放上去。可这次我放上去,他却再也没有穿下来……”她泪如泉涌。

  “他爱这个家,但牵挂更多的是他的学生。”田素维说,“闫斌脾气很倔,但到了孩子面前就没脾气了,因为他太热爱教育事业了。”

  家里的书柜里,还摆着数本崭新的《现代汉语词典》,那是闫斌刚买的准备奖励给班内同学的奖品,还没来得及发放。

  武安一中校长李建平这样评价闫斌:“他有一颗忠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书育人工作;有一颗爱心,对学生真诚地爱,无私地爱,严中有爱;有一股精神,永远对工作充满热情,散发出阳刚之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尼亚加拉大瀑布上演国际烟花赛
尼亚加拉大瀑布上演国际烟花赛
博物馆里秀旗袍
博物馆里秀旗袍
“歼-20,你不要飞得那么快……”
“歼-20,你不要飞得那么快……”
雨后婺源美如画
雨后婺源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