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来谁种地?请看广西“新农人”的答卷
2018-11-15 20:1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 题:将来谁种地?请看广西“新农人”的答卷

  新华社记者董振国、吴小康、曹祎铭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记者近期在广西走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农村涌现出一批“新农人”群体,他们中既有大学毕业生、城市白领,也有土生土长的庄稼人。“新农人”采用先进农业技术发展规模种植,借助电商平台拉动销售,通过网络直播培育“粉丝经济”,这些元素为农业注入新的活力。

  辞掉城里工作 哥俩返乡种地

  大学毕业、城里就业,这是不少大学生的人生选择。然而,方宏挣和方宏纯兄弟二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城里打拼几年后,他们齐齐辞掉工作,结伴回老家搞起了农业。

  “我们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感情,虽然城里工作收入高,但总找不到归属感。”哥哥方宏挣医学院毕业后在一家药企工作,弟弟方宏纯学的是旅游专业,大学毕业后做健身教练。哥俩商定后,于2015年辞掉工作回老家种水果。

  他们的老家在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当地农业条件好,适合种植芒果、沃柑、甘蔗等。“我们虽然出生在农村,可对种地还很外行。所以我们先从销售本地水果着手,边干边学,慢慢掌握了种果树的技术。”

  “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新农人’,新在哪里?跟老一辈农人相比,我们在种植、田间管理环节更加注重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此外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电商,把本地水果卖到全国各地,解决了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

  方宏挣介绍,最近在专家建议下,他们正尝试改进水肥一体化技术,这既能提高果园的生产效率,又能提高果子的品质。此外果园秉持绿色理念,果苗一律采取留草栽培,等草长高后再用机械除掉,避免使用除草剂。

  目前兄弟俩承包的果园面积达1000多亩。在致富的同时,他们不忘乡邻,发动当地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在种植、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推动水果产业发展。

  从经销数码产品转型农产品电商

  同是返乡创业,韦小东则致力于做县域电商。眼下正是融安金橘上市季节,“我们最近从国外购买了一套自动分拣设备,正在加紧调试,今后水果分拣将由机械自动化完成。”韦小东说。

  韦小东的家乡在广西融安县,那里是“中国金橘之乡”,全县金橘种植面积14万多亩,他的家里也种了几亩金橘。尽管家乡的金橘名气越来越大,可销售问题始终令种植户感到头疼。韦小东意识到其中蕴含着商机,经过仔细考虑,他2016年辞掉在广州经销数码产品的工作,回到融安和朋友做起了县域电商。

  一开始,这个年轻的团队就遇到不少难题。发展电商必须走标准化道路,但要实现田间地头的标准化存在不少困难。“我们面对的种植户很分散,且农户素质参差不齐,要让他们接受新的理念并不容易。”韦小东说。

  韦小东和团队成员驻扎在田间地头,每天跟农户打交道,宣讲如何做好标准化。一些农户发现,如果按照标准化要求做好分拣,收购价每斤要高出几毛钱,慢慢地接受了这一理念。韦小东收购的产品除了上架到自己运营的网店外,还供货给代理商以及其他商家。

  目前,韦小东的团队在全国水果主产区建了40多个水果协作供应基地、20多个配送中心。

  巧妇竟成“网红” 土产成“香饽饽”

  “今年‘双十一’,我的网店卖出去15万斤皇帝柑,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甘有琴,广西灵山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年多前,种地、打理果园、采摘、找销路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

  改变源于一次无心上传到网络的小视频。去年5月,甘有琴的家人将她在田间劳作和制作美食的视频上传到网络直播平台,收获不少关注。

  “没想到普通生活能吸引这么多关注。”甘有琴说,直播内容并非刻意策划,都是一些日常生活、务农场景,还有一些做农家特色菜的视频。这些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吸引大量粉丝关注,在数十个网络平台上,甘有琴的粉丝量累计近千万,她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在直播平台上,有不少粉丝与甘有琴互动,希望能品尝到原生态的农家果蔬,于是她开始将自家的土特产售卖出去。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甘有琴和家人开起了网店,专门售卖当地农产品。今年4月,她在直播中推介本地产的柑橘,一天就卖出6万多斤。目前,甘有琴通过电商平台自销和代销的农产品销售额累计突破10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图片故事】蛋壳与“刀客”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黑狼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