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雪中情暖西宁城
2018-11-16 21:5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16日电 特写:雪中情暖西宁城

  新华社记者张大川

  15日夜间,青海省各地陆续出现降雪,高原大地一夜之间银装素裹,宛若童话。在昏黄路灯的映射之下,纷纷扬扬的雪花点缀着西宁的夜空。

  16日4时许,石秀章等8位环卫工已抵达西宁市长江路,长约7公里的人行道积雪是他们清理的目标。扫把扫雪的声音如同城市黎明的心跳声,规律有致。他们还用一块长约1.5米的木板自制了一个铲雪板,“自己钉的木板子,推雪好用!”石秀章说。

  雪还没有停下来的样子,天地间白茫茫一片。雪势从16日8时许更是愈发变大,西宁市区的道路再度被积雪覆盖,清早出行的人们小心翼翼,早高峰车辆行驶极为缓慢。

  不过在这风雪路上,随处可见一抹抹的“荧光绿”,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全警出动,用自己的双手,扶持冰雪中艰难行走的行人,用自己的双脚,坚定地站成路边的标杆,确保道路交通秩序畅通有序。青海省交警总队还发布了一条体贴的出行提示:货运车辆需使用抗低温标号柴油,以防油路上冻。

  在西宁市的城市中心广场,积雪覆盖了广场原本的模样。一位市民不小心踏在了玻璃路面上,几乎摔倒,幸好临近的公安执勤人员及时赶到,将其一路搀扶到安全的路面上。公安执勤人员随即用绳子和立杆搭成简易隔离带,提醒过往行人绕行。

  在城市结冰的主干道上,两位环卫工人站在缓慢行驶的皮卡车上,用铁锨抛洒着融雪剂。风雪飞扬,映照着他们微红的脸庞。

  不觉间已临近中午,石秀章他们已经清扫了三次路面,“有一个环卫工人家里的姑娘生病了,本应该在医院照顾着,但还是按时出来扫雪,下雪就是命令。”石秀章说。劳累过后,他们最盼望的就是西宁市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配送的午餐,端起两荤一素热气腾腾的饭菜,顿时能让人卸下一身疲惫。

  “从11月7日起,城中区开始为640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午餐。”西宁市城中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晶说,今天他们特意提早出来,担心路滑突发状况多,让环卫工人饿了肚子。

  “以前中午都是吃自己带的饭菜,就着热水凑合一顿。现在到饭点拿着饭盒过来吃就行,饭菜热乎乎的,我们心里也热乎乎的。”环卫工万福珍说。

  一下雪,寻常钢筋水泥的城市顿时变得可爱又温暖。在西宁长江路过街天桥的电梯口,人们主动为抱小孩的行人留出空间。一对老夫妻在电梯里相互搀扶着,待出了电梯口,两人便牵起了手,令旁观者也觉得甜蜜。

  由于近期青海各地气温较低,风雪或许还将飘扬一夜。希望出行的人一路平安,希望所有奔波的人与城市依偎,享受安稳的夜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