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分零1秒,飞行员成功处置发动机舱起火险情
2018-11-26 16:38: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1月26日电  题:6分零1秒,飞行员成功处置发动机舱起火险情

  王立敏、孙飞、吴登峰

  11月7日,渤海湾畔某机场战机轰鸣、车流不息,北航某旅正在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训练是3名新飞行员的首次带飞训练。

  云端上,位于前舱的新飞行员刘畅一边谨慎操纵战机,一边仔细聆听带飞教官李雷生的修正意见。

  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险情正悄然逼近。

  “左发异常”“左发异常”……13时59分38秒,战机第一次模拟着陆复飞时,驾驶舱内指示灯频闪。告警声同步传到塔台指挥室,空气陡然间沉重起来,所有人的心瞬间提到嗓子眼儿。大家心里明白,滑油压力异常报警,就像人的关节出了问题,高转速运动下,过大的摩擦力极易引发战机空中起火。

  “左滑压灯亮了,请求直接着陆。”位于后舱驾驶位的李雷生紧急报告。

  “好,左发收慢车,把右发推上去。”主指挥员刘英奎下达指令。

  此时,在空中多停一秒,不可预测的危险就会成倍增加。刘畅迅速冷静下来,克服屏显告警及耳机内告警声干扰,紧握推杆,左转加入着陆航线。

  “985,保持好状态,正常做动作。”李雷生冷静提醒道。

  “明白!”刘畅回答。

  “没有从事过飞行的人,很难明白‘保持状态’的含义。”李雷生说,“带故障飞行时,尤其是新飞行员很容易因故障干扰而乱了方寸,我必须提醒刘畅要保持住正常的飞行状态。”

  千钧一发之际,刘畅按照李雷生的指令,调整呼吸,稳住心神,紧盯仪表盘下降高度,对正跑道准备着陆。

  14时4分30秒,战机带故障飞行了4分52秒后,语音告警再度响起:“左火警,左火警!”火警是飞行中最高等级警报。霎时间,指挥塔台内空气凝固了,人人都攥紧拳头捏着一把汗。

  故障越来越严重,稍有差池就会酿成事故。战机对向下滑点后,李雷生多次向塔台报告飞行情况,并指导刘畅按照指令要求操作战机。

  “襟翼全放,下降高度,看速度放伞,左发关车……”一条条指令快速下达,一项接一项的操作迅速实施,刘畅极力控制着战机着陆姿态,尝试将左发油门收至停车位。

  “飞机尾翼着火了吗?”李雷生询问道。

  “无火无烟!”副指挥员李小兵目视观察,迅速回答后再次下达指令:“检查左发温度、转速。”

  不妙!发动机无法关停,高温已经导致部分机件开关失效失灵了。

  “稳住,一定要把战机飞回去!”刘畅暗自打气,下降高度做了一个标准航线。

  5分39秒,故障战机穿云而出对准跑道降落,轮胎滑过跑道蹭出两团白烟,减速伞迎风冲出,在战鹰的拖拽下灿烂“绽放”。

  塔台指挥室全体人员齐刷刷站起来,望着战机滑行方向……

  战机落地还未停车,浓烟便从垂尾根部冒了出来,随即蹿出火苗,刘畅和李雷生迅速收起襟翼、切断供油管路、关车离机。

  燃烧的火焰随时可能蔓延到受损战机油箱引起爆燃,情况万分危急。机务保障官兵奋不顾身地冲向战机,分队长马艳宏带着机组第一波冲上去用灭火器喷射,不多时便扑灭明火;维修管理室主任刘鹏贴近飞机蒙皮逐个系统查找暗火、检查油路、查看受损情况……

  实战中取得结业证。战友们向刘畅竖起了赞赏的大拇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6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