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种子”下山
2018-11-27 16:2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  题:“种子”下山

  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秦巴山深处,剑门关下,“种子”下山的故事在流传。故事的主人公——77岁的赵玉林,曾是一位身患残疾的贫困户,如今不仅已走出贫困,还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让致富的“种子”生根发芽。

  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柏垭乡井泉村,记者日前见到了赵玉林。他虽然行走不便,但精神矍铄。“我现在还有很多学生呢,这些学生都是周边村民。”赵玉林说。

  老赵的房前屋后,长满了白芨、夏枯草等中药材。“这些中药材,是我从山上‘请’下来的。”赵玉林说,他在山上采集药材种籽和幼苗,再移植到村里,没想到也成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门路。

  井泉村第一书记唐正兴告诉记者,几年前,赵玉林和老伴因为肢体残疾,被定为贫困户。但老赵并没有等靠要,而是自力更生想办法脱贫。“我从电视上看到中药材价格还可以,就想弄点中药材来种种。”老赵说。

  老赵决定种植白芨。但他一打听种苗价格,倒吸了一口冷气。“种苗2元一株,一亩地的种苗费估计得2万元左右,那是个天文数字。”老赵说,虽然遇到困难,但他还是要试一试。

  赵玉林和老伴决定到山上找中药材种籽和幼苗。每年三月,秦巴山草木苍翠,也正是不少草药“破土露苗”时节。几年前,老赵和老伴背着竹篓,拿着小弯刀,一瘸一拐地进入秦巴山密林之中。几天下来,他们只找到极少的野生白芨苗。“那一年,我们挖了很多车钱草幼苗。”老赵说,他们把车钱草栽在了庄稼地里。

  第二年,车钱草长势喜人。老赵满以为能挣到“大钱”,结果车钱草长得太大,根系深深地扎入地下。老赵和老伴要费好大劲才能把车钱草连根拔起。“我们体力不行,种车钱草还是不行。”赵玉林说。

  老赵铁了心,决定上山找野生白芨苗和夏枯草苗。他带着水壶、干粮,进入森林一找就是一天。“有时候一株白芨苗都找不到,有时候能找到几株。”赵玉林说,由于野生白芨苗稀少,他前些年每年都要进山寻找种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后几年里,赵玉林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种满了白芨、夏枯草。他及时为这些幼苗排水、除草、施肥、防虫,果然获得丰收。

  老赵把收获的种籽收集起来,第二年又育成苗,成片栽种。就像滚雪球一样,他的药材种植规模从不足一亩发展到3亩多。 “前年,我卖中药材挣了8000元。”赵玉林说。

  柏垭乡党委书记熊丽蓉说,老赵在移栽过程中,也得到驻村农技员母文松的指导,并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而老赵请“种子”下山的事也越传越广。除了本地村民,还有外地村民来“取经”。

  2017年,井泉村村民唐翠华在老赵的带动下,种植了白艾、车钱草等中药材,当年就挣了2000多元。“老赵脑壳灵活,种中药材简单易学,挣钱还省力。”

  今年,井泉村流转了150亩土地用于种植沙参和夏枯草。老赵把3亩地也流转了出去,除了每亩每年有300元的流转费外,每年他在中药材种植地里务工,还有近2万元的收入。已经脱贫的赵玉林说:“这样比自己种更合算,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井泉村曾是柏垭乡最偏远的村,山高沟深、土地贫瘠。全村172户农户,有55户贫困户,是剑阁县深度贫困村。熊丽蓉说,精准扶贫以来,村子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土坯房被小洋楼代替,烂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荒地上种满了中药材……如今,井泉村已成功脱贫。

  “这些变化离不开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更离不开国家的扶贫政策。”熊丽蓉说,最关键的是,村里以赵玉林为代表的贫困户不等不靠,这是他们过上好日子的根本原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