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村有了新集市
2018-11-27 19:5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1月27日电(记者刘智强 崔宇)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天气:小雨

  今天去新华村。当地干部告诉我,新华村变化很大,过去只有镇上才有5天一次的赶集,现在新华村有了自己的集市。

  在通往新华村的环山路上,有一段柏油路,崭新的护栏边花草丛生,十分漂亮,我不由感叹:“这条路修得真好。”

  随行的干部笑着接过话茬:“嘿!这可是省里的通村示范路呢!”

  如今,当地不光通村路,也通组路、串户路,院坝也硬化了,在群众眼里,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来到新华村,村支书王飞指着远处说:“瞧,那就是佛顶山!”

  石阡苔茶便发源于此地。这里海拔1000米左右,山间云蒸雾绕,阳光柔和,土壤适宜古茶树生长,茶园分散不集中,病虫害不易传播,天然优势促成了苔茶的良好品质。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苔茶已成为当地群众谋求发展的支柱产业。

  “从2004年开始,我们退耕还茶,逐渐出现了一些种茶大户。”可在王飞心里,只是少数人脱贫致富还不行,“让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我的梦想,也是新华村所有人的‘新华梦’。”王飞说。

  过去,新华村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谋生,留下来的多是一些老人、小孩。王飞说,那时候群众工作难做。

  直到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深入,群众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作为五德镇发展的排头兵,新华村率先有了集市,给新华村及周边村民带来了许多便利。

  按照规划,村里建起了苔茶加工一条街。从远处看去,街两边带有门面的白色楼房依次排开,成为代表新华村发展的样板街道,也是群众定期赶集的地方。

  “建设这条街,最初是为了将农户种茶进一步延伸到加工这一步。”王飞说,加工后的茶叶要比卖茶青的收入提高好几倍,但这还只是第一步。

  如今,苔茶加工一条街的意义又进一步被拓展。

  作为石阡苔茶古法制作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飞深知自己承担的责任,他说,希望能通过打造这条街将苔茶文化进一步发扬。

  “老百姓靠茶吃饭,同时也浸润在茶文化中,是生计,更是传承。所以,也可以说是文化传承一条街。”在当地的苔茶文化博物馆里,王飞声情并茂地介绍过去制作茶叶用的老工具,最后还拿出一个看起来很有岁月感的铜茶壶说:“这可是乾隆年间的!”

  我倒过来一看,茶壶底刻着“乾隆御制”四个字。他告诉我,据说当时奉命来考查的官兵,站在佛顶山上感叹了四句:“云蒸雾绕,一览众山小,这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啊,难怪出好茶!”

  随着村里茶产业一步步推进,王飞还萌生了新的想法——打造农旅体验一条街。

  “我们这里自然风光优越。城市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可以提供一个供大家采茶、炒茶的休闲之地,还能促进新华村旅游发展。”他说,这样,就能让更多在外打工的人回来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