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藏医药扶贫村
2018-11-27 17:3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雪域高原上的藏医药扶贫村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在搬来彩渠塘村之前,索朗旺堆被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折磨得下不来床,肿胀的深紫色脚踝和脚底看上去有些吓人。经过两个多月传统藏医疗法治疗,他惊喜地发现,病痛消了大半,自己也能正常走路了!

  让索朗旺堆如获新生的,是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的一间小院。来这儿看病的,却都不是本地人。

  索朗旺堆的家乡在500多公里外的双湖县。那里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全年有200多天刮着8级以上的大风。恶劣的自然条件让索朗旺堆和许多世居于此的乡亲们患上了风湿病,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顶梁柱”们一落下这个病,一个个家庭就有可能陷入绝境。

  不能眼看着牧民因病致贫、返贫!

  在藏医药理论中,饮食起居是治疗疾病的首选方法。要拔除风湿病的根儿,就得先在改善居住环境上动动脑筋。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将索朗旺堆这样的家庭集中搬迁到海拔相对较低、地热资源丰富的羊八井,通过藏医药结合温泉水进行治疗。

  2017年7月,随着第一批40户居民入住专为他们新建的彩渠塘村,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才多带了几名藏医外治科专家进村“扎下根”来,一面免费为搬迁群众治疗风湿病,一面手把手带教村医。

  “我们给每一位患者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才多说,在搬迁之前,自治区藏医院派出13组医护人员到高海拔的阿里、昌都、那曲3个地市8个县,挨家挨户对病人进行筛查。像索朗旺堆这样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彩渠塘村现有190多人。

  “一天能接诊十七八个患者,晚上也不休息。”曾到索朗旺堆家中走访治疗的医师完代草告诉记者,每个月,医生们都会去村里每一户随访,如果遇到重症患者,就及时将他们转往大医院治疗。

  “吃药加上药浴治疗了几次,感觉好多了,好得很!”看到记者采访,来自尼玛县46岁的藏族牧民永央对藏医药的疗效赞不绝口。

  “传统藏医疗法治疗风湿病、痛风、多血症等疾病优势明显,深受藏族同胞的信任和喜爱。”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藏医药管理局局长德吉说。

  啃下因病致贫返贫这个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深度贫困地区,尤其需要因地制宜,发挥创造性,集聚资源、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雪域高原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藏医药健康扶贫”的独特之路。

  为了更好地治疗风湿病这类高原多发疾病,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在彩渠塘村卫生室的小院挂牌,同时,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启动《风湿性关节炎诊疗康复研究》课题,先期拿出150万元,专门用于彩渠塘村风湿病患者的治疗。截至7月1日,医务人员已免费发放价值4.1万元的药品536人次,为106名患者进行了药浴、涂擦等治疗。

  “我们把风湿病治疗作为藏医药参与健康扶贫、重大疾病防治的突破口。”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闫冰说,下一步还要按照乡镇卫生院的标准,把村卫生室建成一个小区域的卫生中心,逐步开展慢病、常见病、重大疾病防治,让搬迁群众享受到更好的藏医药诊疗服务。

  远离故土,索朗旺堆偶尔也会泛起乡愁,但更多时候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如今,彩渠塘村实现了照明、电视、电话、自来水和温泉水进村入户,病人在家拧开水龙头就能享受温泉治疗。商业化运作的温泉康养中心即将落成,村民接受免费护理培训后就可以就近就业。

  连片的藏式白色房屋整齐排列,明亮的阳光洒在小院里等待就诊的村民身上,孩子们在巷子里追逐嬉戏……一年多过去,已有150户600多名村民的彩渠塘村,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