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土地”再谱新篇章——广西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2018-11-28 18:3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8日电 题:“红土地”再谱新篇章——广西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28日正式建成通车,革命老区东兰、巴马、凤山3县实现通高速目标,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老区巨变

  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此前曾因发展矿产冶炼业而造成环境污染。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坚决关停“三高”企业,立足独特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长寿养生经济”。目前,巴马“世界长寿之乡”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接待游客数量从10多年前不足1万人次增到如今520多万人次,超过10万“候鸟人”留居于此。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巴马带来了生态经济“多点开花”格局。当地的藕粉、野生菌、山茶油、火麻油等被视为“长寿食品”热销全国各地。全县19家饮用水企业中有4家年产值超亿元,饮用水行业有5个广西著名商标。“原因是什么?水好;水为什么好?因为生态好。”巴马县工信局局长李春龙说。

  自治区成立初期,河池经济结构中农业占比60%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河池市形成了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电力、茧丝绸、建材等支柱产业。到2017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21.6:31.5:46.9,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高了30.6个百分点。

  20世纪70年代,百色发现大型铝土矿。1991年5月,总投资40多亿元的平果铝一期工程动工。这个当时我国投资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有色金属项目成为带动老区经济发展的龙头。

  经过初期快速发展之后,百色铝产业“中部塌陷”、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逐步凸显。百色市副市长石国怀介绍,近年来,百色利用优势资源和国家政策支持,积极推进煤电铝一体化,通过“二次创业”,铝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去年百色市铝及配套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并形成了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

  凝聚多方力量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11月,百色“深圳小镇”陆续迎来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这个将容纳约3万人的小区是粤桂扶贫协作的又一重大项目。从1996年起,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展多形式、宽领域扶贫协作,在助推广西老区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老区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调动各方力量推进老区脱贫攻坚。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产业扶贫面临资金、项目等诸多困难。去年,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联合都安县及相关龙头企业启动“贷牛还牛”项目,形成“贷牛还牛、还牛再贷、循环发展”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全县已成功扶持8大扶贫产业,共计覆盖13万多群众。

  广西还建立县级领导包点责任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记者在田东县看到,全县6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都有县领导包点,每栋楼还有“楼长”,负责相关楼栋贫困户搬迁入住及子女入学、就业创业等后续事宜。

  今年8月,位于中越边境的老区崇左市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预计今年底,百色市田东县、河池市天峨县等老区县也将脱贫摘帽。

  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

  11月5日,“深圳龙岗—百色靖西龙邦跨境合作产业园”正式揭牌,这是继与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龙邦口岸又一次拓展与外省区市的合作。

  记者在龙邦口岸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看到,通关系统、边贸互市区、万吨级大型冷库、快速检测中心等设施齐全而先进。运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现代化的龙邦口岸迅速崛起。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一系列国家开放政策的实施,广西老区正成为改革创新高地,形成开放引领发展的新格局。

  2015年,百色群众率先享受到了高铁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从拓展百色至越南高平的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开通直达北京的“百色一号”果蔬专列,到推进中越跨境集装箱直通列车,区域交通枢纽地位的逐步确立正加快推动百色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

  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落户,推动凭祥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凭祥边境小额贸易和水果进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口岸第一,今年上半年口岸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一倍,通道经济正加快转变为口岸经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美
冬日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8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