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斑再演《我们的荆轲》
2018-11-29 19:2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白瀛)由莫言编剧、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导演的话剧《我们的荆轲》29日起再次登上首都剧场舞台。该剧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人物和史实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对人物行为的动机却做了大胆的推度。本轮演出由王斑、李小萌领衔主演。

  《我们的荆轲》首演于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的2011年,是莫言对于历史人物的个性化解读,也是任鸣对于东方戏剧美学的一次探索,从形式到内涵,都是对传统历史剧目的一次创新。

  在莫言笔下,曾经的英雄与大侠也成了“会犯错误的普通人”,这让已经对“荆轲刺秦”这一故事了然于心的观众有了不小的惊喜,看似古装戏,却有着现代精神的内核。正如莫言所说,“这部戏里,其实没有一个坏人。这部戏里的人,其实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或者就是我们自己。”

  2013年,王斑凭借剧中荆轲一角,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他说,将荆轲加了一个定语“我们的”,代表了作品的独特视角,而这样的荆轲,演起来自然没有经验可循。“荆轲就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人性。他所有的追逐、纠结与挣扎都是一个普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