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托起山里娃的美好未来——壮乡山区教育的变迁
2018-11-29 18:4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9日电 题:托起山里娃的美好未来——壮乡山区教育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夏军

  从泥瓦房到崭新的教学楼、山村教师逐渐“下得去、留得住”、许多山里娃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广西坚持将教育作为最重要、最长远的民生工程进行投入,乡村教育“短板”不断补齐,越来越多山里娃正享受到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大山深处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

  从山顶往下望,山脚的村寨三四十户人家,最漂亮的建筑前面的操场上,高高的旗杆上飘扬着五星红旗——这里是隆麻小学。

  隆麻小学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的贫困山区。看着学校一年年大变样,从教10多年的老师马明远心底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学校以前全是泥瓦房,200多个学生挤在6间教室里。”

  马明远说,那时山里娃读书苦,教室不够,更没有学生宿舍,住得远的孩子清早五六点从家里出发,走2小时山路到校上课,中午只能吃“黄豆蒸饭”。

  《广西教育史》记载,上个世纪80年代,广西各地中小学硬件缺乏,有的小学因缺教室在大树下上课。

  “2012年开始,新建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房,2015年新教学楼建成。”校长蓝昌瑞说,家离得远的孩子住校,国家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和营养午餐补助,不用掏一分钱,孩子们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说,国家启动“两基”攻坚计划后,各地学校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基本解决了“有学上”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解决“上好学”问题,广西投入巨额资金,实施“改薄工程”和“双千计划”。

  “2017年,广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教育投入总量达911亿元。5年多来,仅‘改薄工程’各级资金投入350多亿元,覆盖2万多所义务教育学校,许多山区学校大变样。如今在贫困山区,最漂亮的房子肯定是学校。”孙国友说。

  自治区教育厅基建处处长陈标智介绍,最近4年,广西新建学校、幼儿园达1200多所,这相当于此前15年新建学校的总和,“大班额”“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让孩子们享受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多年来在广西贫困地区学校采访,常常问及孩子们的梦想,很多孩子的回答是“打工”,山里娃文化基础弱、视野窄,制约着他们的未来。如今,许多山区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电子白板、多功能一体机、多媒体设备等一应俱全,山里娃通过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许多孩子有了更宽的视野。

  “随着教育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加上偏远地区教师待遇逐步提高,山区教师队伍朝着‘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方向发展。”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冰说。

  广西忻城县红渡镇渡江教学点曾被称为“教师中转站”,这里离县城11公里,以前许多老师想方设法调回县城。“最近两三年情况完全改变了,县城小学缺教师,竟没人报名调回去。”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让山里娃享受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广西采取多重举措提高贫困山区、偏远地区的教学水平,包括对山区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鼓励优秀退休教师到山区支教,鼓励城区名校与山区学校结对帮扶共建等,成效显著。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与黔桂交界的天峨县顶茂希望小学结成帮扶共建单位,滨湖路小学教师每年前往顶茂希望小学支教,大山里的孩子每年来滨湖路小学参观学习,许多孩子感到收获很大。

  多措并举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大山深处,贫困曾经是许多孩子求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如今,义务教育阶段免除了学杂费,还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学生高中阶段学费全免,还享受国家助学金。一系列针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让一个个贫困孩子得以完成学业。

  自治区教育厅资助办主任全斌说:“广西已实现学生资助政策的‘三覆盖’,即对所有学段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并建立健全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

  从2016年起,广西专门出台普通高校招生专项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实行计划单列、单独招生,开辟升学绿色通道,计划实施以来已定向招生超过4500人。

  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板买村一对双胞胎兄弟出生在贫困家庭,今年,兄弟俩分别考上了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高中免除学费,还有国家助学金,3年没花一分钱。”谈起求学路上得到的资助,兄弟俩充满感激。

  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广西针对贫困户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专门就业培训,并开设专场招聘会,发放求职补贴,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彻底斩断“穷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