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原创舞台剧《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京上演
2018-11-30 16:1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史竞男)为纪念西南联大在滇建校80周年,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日前在京上演,带领观众重温中国教育史上这一伟大的文化长征。

  该剧以抗战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为主线,讲述了几位主人公为了保存中华文化和教育命脉一路辗转、奋起抗争,从中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展示了西南联大师生恪守“刚毅坚卓”的校训,共济时艰、传播薪火的精神。

  该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黄凯说,日军南侵,偌大的华北放不下一张书桌,北大、清华、南开合并组建临时大学,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办教育,传承文化火种,谱写出中国教育史上的璀璨华章。希望通过回顾西南联大这段历史,凸显其现实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认为,这部话剧采用穿越的手法,让今天的大学生与抗战时期的大学生对话,体悟西南联大南迁路的千辛万险,感受联大师生保护和延续中华民族文脉的精神,鼓励今天的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艰苦奋斗。

  据悉,该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和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联合出品,在京演出将持续至12月2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