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2018-11-30 11:55: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孔祥鑫

  凉水河,曾是北京南城最大的污水排放地,因每年两岸部分污水直排河流受到污染,被市民称为“臭水河”。2016年8月,新华社播发了《疲惫的河流——北京凉水河调查》,报道了这条北京南部地区主要河流之一的水污染情况。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2018年10月27日拍摄的夕阳下的凉水河(新华社记者李欣摄);下图:2003年9月8日拍摄的凉水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两年多过后,凉水河怎么样了?记者近日重访,发现经过黑臭水体治理、留白增绿,污染多年的凉水河正在复苏:水变清了,河岸变美了,一条条滨河步道、一座座滨河公园,更是给周边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2018年10月27日拍摄的凉水河畔的住宅小区(新华社记者李欣摄);下图:2013年2月27日拍摄的凉水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从“臭水河”到“清水河”

  全长68.41公里的凉水河开凿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曾发挥水路运输、排水、农业灌溉等作用。如今,凉水河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通州,流域人口450万人。

  前些年,伴随城市快速发展,凉水河沿岸逐渐工厂、小区林立。由于没有提前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装置和市政排污管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大量污水直排凉水河。

  “2000年前后,凉水河的水质已经是劣五类了。”凉水河管理处水政科科长常松说,污染严重时,北京市主要河流干线有469个污水口,凉水河流域占86个。“过去经常接到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巡河都得强忍刺鼻的臭味。”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凉水河开始进行污染治理。2013年,凉水河综合治理正式启动,制定了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采取铺设截污管线、封堵排污口等措施系统治理。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统筹下,凉水河流经的区也积极投入治理。在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雨、污分流管线建设,全面取缔了排污口。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君说,从2013年开始,开发区对原有的污水厂进行了提标改造,成为在全市率先几个将污水厂退水提高到地表准Ⅳ类标准的区域。与此同时,开发区按照地表准Ⅳ类标准,又新扩建了2座污水厂。

  “如今,开发区每天为凉水河提供约15万吨再生水,帮助凉水河进一步还清水质。”张君说,白鹭等多种水鸟在此栖息停留。

  目前,凉水河流域已经建成10座大型再生水厂。随着槐房再生水厂竣工投运,凉水河流域的日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00多万立方米。

  随着凉水河水环境治理效果显现,曾经疲惫的河流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记者近日从南二环沿凉水河行至下游的北京亦庄,沿途水质较以前有较大改观,闻不到异味,有的河段甚至可看到清澈的水底。城市河段大都铺设了过河汀步,市民弯腰就可以够到水。

  “目前,凉水河上段(大红门闸以上)水体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Ⅳ类,预计到明年,干流全河段水质将得到明显提升。”凉水河管理处副主任黎小红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2018年10月27日拍摄的市民在凉水河畔垂钓的场景(新华社记者李欣摄);下图:2003年9月8日拍摄的凉水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从疲惫到“基本健康”

  法桐、白蜡等2万多株大乔木,玉兰、黄栌等近4万株花灌木……仿佛一片植被丰富的森林;

  一条全长10.5公里的骑行绿道和一条并行的健身步道,可以一边健步一边沿途赏景。

  ……

  北京市及各区在凉水河两岸打造了若干郊野公园,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天然氧吧,亦庄滨河森林公园就是其中的一个。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建办主任魏建环说,亦庄滨河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全长5.1公里,公园内乔木种植密度为每亩30株,全园绿化率达到90%以上。

  智能化也是公园的特色。记者看到,坐在光伏智能座椅上的游人,将手机通过蓝牙与其连接,座椅上的音响就可以播放出手机中的音乐;在智慧灯杆上,呼叫按钮可以帮助游人随时与公园指挥中心联系。

  很多当地老人在公园里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对比起凉水河治理前后的情形,不少老人感慨万千。

  “别说在河边遛弯,以前都不敢开窗户。”住在附近的居民谭玉兰开心地说,“我现在几乎每天都过来玩,一天不来就觉得少点儿什么。”

  魏建环说,公园至少辐射周边社区居民7万到8万人,每天的人流量有将近3000人。

  2017年出台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指出,北京要构建由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滨水空间共同组成的蓝网系统,通过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高滨水空间品质,将蓝网建设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展现城市历史与现代魅力的亮丽风景线。

  变化,也在位于南三环洋桥的凉水河景观样板河段悄然发生:水草在清澈见底的水中,像绸缎一样舒展身姿,原本光秃秃的护坡长满了绿树红花。

  在岸边吹萨克斯的退休职工周玉才说,过去河水腥臭味刺鼻,夏天蚊虫乱飞,根本不敢靠近。现在水干净了,自己每天都来练习萨克斯。

  “风平水阔”“融翠观水”“通运天下”……在凉水河流域,一座座特色河道公园,正展示出昔日水净树绿的古韵景观。

  目前,凉水河通州段治理工程正在施工,部分狭窄、淤塞的河段正扩宽、清淤,待下游河道整治后,明年上半年,全流域68.41公里的滨河步道也将贯通。

  “凉水河边路,依稀似故乡。野亭穿径窄,溪柳夹川长。”明代诗人邵经邦的《游凉水河》一诗,为人们描绘了数百年前凉水河的优美景色。如今,这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河流,正在重新找回昔日风采。

  “如果把凉水河比作人,目前凉水河基本健康。”黎小红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2018年10月27日拍摄的市民在凉水河畔的亦庄镇文化广场下棋的场景(新华社记者李欣摄);下图:2013年2月27日拍摄的凉水河一处排污口(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越来越多的河流逐步恢复生机

  北京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古都。

  让水流起来,实现所有的干涸河道有水,还要流动起来形成水景;让水景再现家门口,让百姓有亲水空间;让水干净起来,通过截污治污、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生物除臭、景观提升……

  凉水河,只是一个缩影。在首都北京,越来越多的河流正逐步恢复生机。

  水脏,问题在水,根子在岸。北京市用系统治理的思路,统筹河岸和水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治污。

  在推行第一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后,2016年,北京推出第二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瞄准城乡接合部、风景名胜区以及一些新城地区的污水问题。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全市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从2012年底的41座增加到目前的67座,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

  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河长制”是北京治水的新转机,目前跨部门、跨区联合执法进展顺畅,河长和警长、检长协同治理,部分案件直接移送司法,大大提高了违法排污的震慑力。

  此外,跨区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推行后,水差了要交钱,水好了能收钱,经济杠杆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责任;2016年至2017年,全市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一系列举措,共同支撑了北京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勾勒出一幅未来北京美好的蓝图:

  ——到2018年年底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现在约57%提高到77%。

  ——到2035年全市城乡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逐步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成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

  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离不开城市的健康水系。

  让我们共同守护清水,留住家园。

   1 2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00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