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通报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
2018-11-30 14:5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施雨岑)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就近期一些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出现的问题发出通报,指出一些地方在义务教育发展中出现了公办民办发展失衡、履行政府职责弱化、少数民办学校违规办学等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和教育良好生态。

  通报“点名”了几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湖南省耒阳市履行政府发展义务教育职责严重缺位,对公办义务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但同时向民办学校提供用地、补贴等诸多优惠条件,民办学校过度发展、公办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民办初中学位占比超六成,大班额情况严重。当地将部分学生从公办学校分流到民办学校就读,引发群众不满,导致部分群众聚集上访。

  陕西省西安市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疏于管理,一度允许一些民办初中违规采取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点考”等方式掐尖招生,使其在体量、质量上与公办学校拉开较大差距,催生民办学校“择校热”,群众对当地教育工作很不满。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三所民办初中违规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共712万元。经教育部督促,银川市政府作出处理,要求三所学校限期退还违规收费,2019年不准享受国家扶持政策和各级评优评先,问责约谈校长并公开通报批评。

  通报督促有关地区严肃整改,并要求各地切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寂静世界舞出爱
寂静世界舞出爱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盎然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