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气重污染又至 北京启动“黄警”
2018-12-01 07:59: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规定,今日0时,北京启动实施黄色预警措施,这是北京今冬第三次启动该预警。

  措施要求,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加大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执法监管。

  状况

  今日夜间至明日重度污染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今日白天,受低气压控制,北京扩散条件有所转差,城区为轻度污染,南部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河北西南部也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11月30日夜间,北部有弱高压东移接近北京,城区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维持轻度污染;西南部可能继续有所转差到中度污染。

  今日下午,北京受高压后部控制,湿度逐步加大,扩散条件逐步转差,西南传输较明显,污染较快上升;1日夜间到2日全天,基本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3日凌晨,有较强冷空气进入作用,扩散条件改善,但可能带来上游沙尘,造成3日早上的PM10污染。预计4日至6日受较强冷空气持续作用,北京空气质量优良。重污染期间,市民需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妥善安排出行活动。

  原因

  叠加沙尘影响京津冀局地严重污染

  生态环境部昨日通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相关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静稳、高湿及强逆温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预计11月30日至12月3日,华北、华东及西北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北部。

  受前期沙尘滞留的影响,截至11月29日晚,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和陕西的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仍处于中至重度污染水平。预计在11月30日至12月3日持续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累积和传输叠加前期沙尘滞留影响,污染程度将进一步加重。

  其中,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偏东高压系统控制,近地面以弱偏南风为主,并伴随全天强逆温和高湿度等不利气象条件,预计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及河南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持续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叠加前期沙尘残留,部分城市可能达到严重污染。其中,12月1日晚至2日,伴随大雾天气,区域自南向北湿度逐渐加大,细颗粒物吸湿增长明显,为此次污染过程最重时段。3日上午起,受可能的冷空气过程影响,空气质量自西北向东南逐步改善。

  另外,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昨日上午在发布会上表示,最新的监测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在75%-80%之间。经预测,今冬大气环境扩散形势比较严峻,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 应对

  中小学、幼儿园等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为做好预警应对工作,杨斌副市长于昨日下午组织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议,对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进行部署。杨斌指出,京津冀地区联动应急,共同应对此次污染过程,北京市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抓早、抓小”扎实做好联动应对工作。一是要抓好应急措施落实。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注重精细化管理,着重抓好工业污染、重型柴油车、扬尘治理措施;各区政府要紧盯街乡镇属地责任落实,强化“最后一公里”应急措施的执行,严格落实“一厂一策”,要确保该停的污染工序停下来,不停的工序要达标排放。二是要切实做好督查检查。要发挥好督查检查的重要作用,督促各单位在减排上下工夫,着重对违规的工业企业、工地加大执法力度。要抓好夜间执法检查,同时要精细化管理,保障民生。

  另外,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黄色预警指令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体育考试等一切户外活动。黄色预警措施自12月1日0时起实施。(记者 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探南极】美丽的普里兹湾
【“雪龙”探南极】美丽的普里兹湾
杭州:初冬湿地赏芦花
杭州:初冬湿地赏芦花
“古籍医生”
“古籍医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9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