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腿——内蒙古一对残疾夫妇的“手足情”
2018-12-03 18:4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题: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腿——内蒙古一对残疾夫妇的“手足情”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达日罕、刘磊

  刘海、李美文夫妇,两个人只有一双手和一双脚,但他们从不觉得比其他夫妻少些什么。他们常说:“只有不把自己当残疾人,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结婚11年来,这对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扣河子镇的残疾夫妇早已形成默契,用一双手和一双脚配合完成所有家务活,还将养鸡种菜等农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李美文用灵巧有力的双手操持着家务,虽然行动缓慢,但干起活来麻利得很。刘海干活时帮不了妻子太多,却一点点将家改造成适宜妻子活动的环境。他说:“家里以前的大灶台有媳妇胸口那么高,她每次做饭都要爬上灶台,太危险了,我就把灶台拆了,换上电磁炉。”他还将炉子和橱柜都改成不到半米高,方便李美文使用。

  刘海、李美文辛苦却温馨的生活,在2018年春天遭遇了变故。一天早上,李美文突然头疼呕吐,刘海赶忙将她背到炕上休息。医生告诉刘海,她是由于重体力劳动,损伤了颈椎。刘海心疼地说:“怕是提水伤着了。”

  李美文受伤后,刘海开始接手对自己来说很困难的家务活。7月底,刘海听说库伦旗一家医院能治颈椎病,背着妻子登上前往医院的汽车。入院时,医院决定不收取这对残疾夫妇的医药费,但刘海坚持将身上仅有的300元交给了医院。

  12天后,李美文康复出院,刘海又能和妻子配合着做家务活了。李美文洗衣服时,他用左上臂勾住烧水壶为她加热水;李美文擦玻璃时,他站在身后用胸膛护住妻子。他感慨地说:“两个人在一起就有了手和脚,生活中啥都不怕。”

  刘海家有许多物件是夫妻俩手工制作的:擀面杖是一根PVC管,泥瓦匠用的铲子被拿来烙饼。李美文说:“我们夫妇都丧失了劳动能力,靠着低保、残疾人补助和刘海的退休金生活,能自己做的东西就不出去买。”

  十几年来,亲戚邻居做了好吃的,都会给他们送来一份,家中需要换灯泡、修水管的时候,邻居和朋友也会主动帮忙。亲戚还筹钱帮他们买房子,朋友帮忙改装了电路和水泵。

  当地残联和妇联每逢节假日都会到刘海家探望,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刘海一家三口要看病住院、外出探亲时,镇政府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会安排汽车和工作人员接送。当地政府还帮他们解决就医和女儿上学的困难……刘海夫妇感受着社会的关爱,同时婉拒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捐助。刘海说:“我们不能用别人的善意作为自己的财路,也想给女儿做个榜样,教给她什么是自立自强。”

  身体的残疾改变不了对生活的乐观,他们彼此填补了对方的人生:妻子是丈夫的手,替他操持日常的琐碎;丈夫是妻子的腿,为她踏平生活的坎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