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留声40年——京杭两地地铁音乐主题车站、专列带乘客感受时代变迁
2018-12-03 21:4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记者魏一骏 张璇)车站内陈列的一幅幅不同年代当红歌手的演出照,将思绪瞬间拉回到属于每个人的“流金岁月”;车厢内不同年龄段网友在歌曲下的留言,拨动着乘客的心弦……

(文化)(1)“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一名乘客观看音乐主题影像展展出的海报。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文化)(2)“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乘客经过音乐主题影像展宣传海报。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2月3日,新华社客户端与网易云音乐联合在杭州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和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举办主题为“留声40年:那些改变你我的故事”音乐主题影像展。

  音乐承载了属于每一代人独有的回忆,不少经典歌曲不仅伴随着个人的成长,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文化)(4)“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留声专列。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文化)(5)“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留声专列。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过年回家教爷爷用手机,爷爷一脸兴奋地回忆起小时候,等一封信的心情又焦急、又期待。而现在,通讯发达,信息可以随时随地传递。爷爷开心地说,今天我学会了,明天我要去教我那些老朋友们,哈哈!”这是此次影像展中陈列的新华社客户端用户“小漫乖乖”与歌曲《从前慢》的故事。

  来自湖南的26岁乘客王媛媛在这段话前驻足,她说:“这段故事让我特别有感触,我们经历了通讯工具的不断进步,科技日新月异,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过年回家我也要教爷爷奶奶用智能手机,出门在外的我们就可以随时与长辈们视频通话。”

(文化)(6)“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杭州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乘客观看音乐主题影像展展出的海报。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我每天在这里工作,看到被布置一新的车站让我想起属于自己的‘留声回忆’。每当生活遇到困难失落,《海阔天空》这首歌总能给我力量,让我想到从小一路的奋斗。”杭州地铁定安路站的安保人员李勇盛说。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音乐主题影像展除了展示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近40年来中国音乐的发展历程以及音乐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外,即日起,两列“留声专列”也开始在杭州地铁1号线及北京地铁4号线、大兴线上开出。

(文化)(7)“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杭州地铁1号线定安路站,乘客观看音乐主题影像展展出的海报。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文化)(8)“留声40年”主题列车、地铁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杭州地铁1号线留声专列。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线下音乐列车选取了这40年中流行过的文工团、迪斯科、摇滚、校园民谣、中国风节奏布鲁斯、电音等6种主题,打造了相对应的沉浸式场景车厢,车厢内的拉环等细节都被点缀上了相应元素。

  作为活动的一大亮点,车厢内张贴的二维码提供了运用增强现实技术打造的AR产品“心灯世界”的入口。记者扫描二维码开启AR后,即可在车厢和车站中看到充满摇曳灯光与绚丽星空的“心灯世界”。

  据了解,本次音乐主题影像展及“留声专列”活动从12月3日持续至12月31日,新华社客户端、网易云音乐、网易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快手等媒体平台还将持续报道和关注百姓的音乐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