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淮南撒下密不透风惩戒网解决执行难
2018-12-05 13:46:33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淮南撒下密不透风惩戒网解决执行难

  安徽省淮南市委统筹领导,人大强化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法委协调推动,法院主动对接……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淮南市多部门强化联动措施,持续健全优化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撒下一张密不透风的惩戒网,不断形成联合惩戒失信、联动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8月1日,淮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汇报,正是这次会议,将联合惩戒网的建立向前推动一大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根据法院需求定期、及时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对于依法履行法院判决的情况不仅要纳入综治考核指标,还要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不积极履行、逃避执行的公职人员不得参加评先评优。

  此前,淮南市委、市政府“两办”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联合惩戒格局的构建。淮南市委明确要求淮南中院开列需要市委、市政府配合事项清单,将执行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纳入政法委重要督办事项,不断把综合治理执行难推向深入。

  在市委的支持下,淮南中院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建立联动机制,将被执行人是否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纳入函询范畴。4月25日,淮南寿县人民法院依据执行联动相关制度,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通报寿县双庙集镇迎河村干部李某不主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相关情况,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约谈李某,责成李某主动到寿县法院履行了给付义务。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协助法院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4600余人次,出具查询结果证明1700余份。”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孟斌说,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法院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网络专线与法院查控系统对接,协助法院查询有关信息。淮南市不动产登记局还在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和国土资源局配置9个查询窗口,提供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构建联合惩戒网过程中,淮南公安机关依托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等,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的户籍、车辆、住宿、出行等信息,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便利。

  淮南市发改委积极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归集、共享和更新,将浙江某建设公司等12家单位列入“黑名单”,将11家失信建筑企业清除出淮南建筑市场。

  “我们通过规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等举措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机制。”淮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李健国说,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企业,在财政奖励补贴、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入,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9月22日7时20分,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东路,8辆巡警摩托车开道,6辆法院警车紧随其后。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公安干警配合下拘传了一名被执行人。

  “行动前市局就通知我们配合法院执行,我们派出15名民警参与行动。”田家庵公安分局巡防大队大队长常国忠说。

  今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先后开展了“春雷”“凌晨”“破晓”“猎赖”“惊雷”“迅雷”“飓风”等专项执行行动,统一调动执行干警1500余人次,擒获“老赖”890余人,司法拘留410余人,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专项行动中,法院借助不断完善的线上线下诚实信用体系,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包围式”打击。

  今年以来,淮南法院判处拒执犯罪11起12人,公布10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李旭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