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桂儿女传:广西首个奥运举重冠军吴树德的“三个角色”
2018-12-05 16:0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5日电 题:八桂儿女传:广西首个奥运举重冠军吴树德的“三个角色”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登上过奥运举重最高领奖台、带出过奥运举重冠军、从事过体育行政工作,吴树德认为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

  吴树德,广西首枚奥运举重金牌获得者。1972年暑假,13岁的吴树德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名举重教练相中。吴树德欣然接受了教练的邀请,不久后加入南宁市业余体校。

  投入举重运动的艰辛,吴树德很少提及,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冠军的一幕幕场景,他永远忘不了。吴树德在抓举成绩落后对手5公斤的情况下,挺举比赛时拼尽全力将147.5公斤杠铃稳稳举过头顶。这一举,使他的总成绩反超对手,从而把中国奥运史上第三块金牌收入了囊中。

  胜利归来的吴树德,与当时获得3金2银1铜的“体操王子”李宁一起,在广西首府南宁街头感受到壮乡儿女火一般的热情。吴树德说:“人们是自发上街迎接我们的,觉得我们为广西争了光,大家敲锣打鼓,有人还放起了鞭炮。”

  时光荏苒,吴树德夺得奥运冠军已过去了34年。回首当年,能够在25岁的“高龄”达到自己体育事业的巅峰,吴树德认为“这辈子值了”。

  1985年,吴树德退役。奥运冠军的身份让他有许多不错的选择,但他毅然回到广西,希望在这片培养了他的土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充电”两年后,吴树德如愿成为一名教练。1987年至1990年,吴树德执教期间培养出来的唐灵生等广西籍名将,最终也站上了奥运举重冠军奖台。“当运动员时,目标就是拿冠军;当教练时,目标是帮助队员拿冠军。”吴树德说。

  当了几年教练之后,吴树德开启了体育生涯的第三个角色,担任自治区体工大队大队长、自治区体委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原来我是运动员时,大家为我服务,现在搞行政了,是我为大家服务。”

  如果说20世纪80年代是广西竞技体育的巅峰,那么90年代之后,广西竞技体育则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自治区提出用10年时间实现“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目标,这是广西体育系统“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的最主要任务。

  吴树德认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必须“软”“硬”兼施,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还应在教练员的培养上下功夫。“我们不缺运动员的好苗子,缺少的是伯乐。”

  近年来,广西竞技体育渐渐有了起色,为广西体育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吴树德也接近退休年纪。“回忆走过的路,经历过艰苦,取得过成功。退休之后,我依然会从事一些对体育事业有帮助的事,比如体育协会、运动员比赛管理、教练员培训等。对我来说,离开行政岗位可以更好地回归我的专业,把余热发挥出来。”他说。

  吴树德说,退休之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静下来绘画、练字、雕玉。“练举重之前我就学过素描。如果没有成为举重运动员,也许我会是一个画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