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孕妇掉入窨井不幸身亡 业内:小区偏爱“塑料”井盖
2018-12-06 09:13:42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谢春晖 摄

  一夜冷雨,住在杭州下沙观澜时代云邸小区的李迪,早上出门时,紧了紧外套。路过1幢2单元北面绿化带时,李迪下意识地看了看那块被围栏拦住的地方,叹了口气。

  前一天晚上,住在6幢的女租客和丈夫在小区内停好车,下车时却不慎掉入窨井。她和肚子里7个多月的孩子都没保住。

  为什么会掉入窨井?小区里装的都是怎样的窨井盖?谁在负责维护?

  下沙现场

  出事的窨井底

  找到较为完整的窨井盖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出事的窨井盖用围栏拦了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还在现场调查。

  事发的这一片区域,是在划定的消防登高车作业区域的后面,没有划停车位。但居民说,平日里也有一些车会停在这里。

  记者看到,整个小区的绿化带都是同款窨井盖,盖上有“金盟制造”的字样。

  记者随后在杭州金盟道路建设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找到了同款井盖的参数。这种井盖的主要材料为SMC片材,是由玻璃纤维与不饱和聚酯树脂复合而成,承重量3吨。

  说起这起悲剧,小区居民无不唏嘘感叹。

  有居民说,今年5月,事发现场区域里有个窨井盖破损严重,当时物业在上面盖了块木板,放了警示标志。那它是不是出事的那个井盖?住在离现场最近的1幢一楼的一位居民说“就是同一个”。

  公元时代物业经理潘经理接受了记者采访,关于“居民所说的那个5月份破损的井盖,接到报修后有没有及时更换”的疑问,潘经理确定“是更换过的”。

  那么平时小区窨井盖破损后是怎样维修的呢?潘经理介绍,若接到居民反映,或物业工作人员发现窨井盖出现破损情况时,物业会第一时间派维修人员前往查看确认;确认破损后,一般会先在周边设置警示标志,再进行维护更换。而窨井盖破损是修不了的,只能更换。如果物业仓库里有同一尺寸的窨井盖,当天就会更换;如果没有同尺寸的则立即着手购买,一般1至2天会完成更换。

  事发后,白杨街道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发布的最新通报里提到:该窨井深约5.9米,井口距水面约3米,水深约2.9米,窨井直径为0.72米。现场搜索未在周边地面找到窨井盖残片,经下井打捞,在井底找到较为完整的窨井盖圆形底部。

  走访小区

  窨井盖材质五花八门

  绿化带里的窨井盖容易出事

  窨井盖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它们是不是安全可靠的?

  昨天,钱报记者走访了五里塘苑、和平里公寓、打铁关社区、绿洲花园4个建成年代不同的小区,看看我们身边的窨井盖。从材质上来看五花八门——有水泥、不锈钢、复合树脂、PVC、铸铁等。这些窨井盖有新有旧,涉及到的单位也不一样。

  除了排水,还有很多诸如燃气电网等和小区居民生活相关的设施,被窨井盖隐藏在地下。

  五里塘苑是个老小区,平时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记者从五里塘苑所属的和平苑社区了解到,对于小区里的窨井盖,一般都是“谁家的谁负责”,如果遇到破损,社区会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更换,“一般我们碰见这种情况都会设警示的,尤其下雨天晚上视线不好容易出事。”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绿洲花园则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物业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工程部每个月都会对小区的窨井盖进行巡检,主要针对的是设立在小区绿化带窨井盖的安全隐患,“路面上的大家都看得见,这些地方平时去地人少,不容易被发现,底下又是污水井,主要还是靠工程部巡查,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业内人士

  价格低、承重轻

  小区偏爱“塑料”窨井盖

  杭州一位多年从事窨井盖销售的余先生告诉钱报记者:“通常人们说的塑料窨井盖,其实是用复合树脂材料或者SMC(玻璃钢的一种)材料制成的。小区道路和绿化工程中使用到的,通常是复合树脂材料窨井盖,它的质量比SMC材料的要差一些。”

  复合树脂材料窨井盖厚度一般在3-4厘米,市场售价300元/只左右,质量差一些的单价200元不到。这种规格的盖子,单个重量约25公斤,承重量3-4吨,而且盖子通常中间会加钢筋,以防盖子破裂人掉下去。余先生坦言,铸铁的质量肯定比复合树脂、SMC的要好,但是价格也要贵一半。像小区道路和绿化这些使用频率和强度不大的地方,施工单位都选择复合材料窨井盖。

  为何小区等路面使用强度并不大的地方,窨井盖也会破损或者翻动?余先生认为:“现在的小区道路,尤其是没有人车分流的老小区,偶尔也会有超重的货车开过。久而久之,一旦超出承重量,窨井盖就容易破损。”

  余先生还说,窨井盖容易翻起来的重要原因还有安装施工不到位。“不管是绿化带还是道路上,窨井盖四周都需要用水泥砌封。绿化窨井盖,是在井四周水泥砌封的上面再盖一层土。如果水泥层没有砌平整,盖子就盖不严实,容易翻出来引发安全事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采收晾晒忙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天津:古镇杨柳青年画灯光秀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新一代“绝影”四足机器人发布 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能力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青海黄河岸边吸引大批天鹅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