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细化多项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6 15:4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6日电(记者杨稳玺)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近日制定了《自治区民政厅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细化落实农村低保制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养老服务等多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履行好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使命。

  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对象认定方法,确保贫困地区农村低保覆盖率不低于7%。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力度,确保贫困地区2018年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0%;提高临时救助标准,人均救助最低标准由目前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倍增长到1.5倍。到2020年所有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确保“不愁吃、不愁穿”。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强化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料服务,每年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置80具假肢和矫形器以及100件残障人专用生活起居床、多功能轮椅等辅具产品。

  同时宁夏将创新养老方式,力争到2020年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区贫困县(区)60%以上的行政村;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制度,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设1264个“儿童之家”,实现贫困地区90%以上的城乡社区均有1所“儿童之家”的目标。

  在组织及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宁夏将全面落实贫困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务监督等工作制度,新建(改扩建)101个面积未达到200平方米“脱贫销号村”的农村社区服务站,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管理和服务;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扶贫,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7007